高血压:健康的血压离不开健康膳食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高血压 2010年11月03日 中健网·心脑血管 佚名
健康的血压离不开健康的饮食,超重、高盐摄入和饮酒量中度以上是公认的引起高血压发病的三大危险因素

常吃鱼、禽、蛋、瘦肉

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的话,血管的弹性就会减退,变得脆性增加,容易引起脑卒中。由于鱼肉所含的脂肪酸为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增加有利的高密度脂蛋白,所以多食鱼肉更有益于健康。保持每天肉类50~100克,鱼虾类50克,每周蛋类3~5个,对补充优质蛋白质是必需的。

减少饮食脂肪摄入,尽量不吃荤油、肥肉,食用油每天控制在20~25克。

饮酒应限量

饮酒量中度以上是发生高血压的主要病因之一。具体是指每天饮酒量超过2个标准杯,而1个标准杯约含酒精14克,即相当于340克啤酒,或43克白酒,100克黄酒,100克葡萄酒。对高血压病人来说,每少饮1个标准杯的酒可以使收缩压下降4~8mmHg。

平衡食量与消耗

随着体重增加,出现高血压的趋势也增加,尤其是20~40岁开始增加体重者危险性最大。有研究表明,体重减轻,血压降低最明显。关键是平衡饮食量与体力消耗量,循序渐进,长期坚持。

吃清淡少盐饮食

在高血压人群中大约有50%的人存在盐敏感,血压正常的人中也有约25%的人有盐敏感。摄入过咸后,人体会延迟排盐,使体内的钠盐成分增加,同时使血管内的容量增多,使血管壁受到的压力增强,最终导致血压升高。通过限制盐的摄入,能够使高血压病人的血压下降几个毫米汞柱。可别小看这么轻微的血压下降幅度,这就能使卒中风险下降15%,冠心病的风险降低6%。每天盐的摄入量须控制在6克以内,相当于三口之家一月用盐约500克,注意调味品(如酱油)和腌制品中的盐亦应计算在内。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