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7期]走出高血压治疗误区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3年10月07日 中健网·专题部 程仓瑞
据全国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已达1.3亿,每年新增患300万以上。为提高广大群众对高血压危害健康严重性的认识,引起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和社会各界对高血压工作的重视,动员全社会都来参与高血压预防和控制工作,普及高血压防治知识,增强全民的自我保健意识,卫生部决定自1998年起,将每年的10月8日定为全国高血压日。

  高血压是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是全球范围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2004年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8.8%,与1991年相比,患病率上升31%。1998年,我国脑血管病居城市居民死亡原因的第二位,在农村居首位。全国每年死亡超过100万,存活的患者约500万~600万,其中75%以上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而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是高血压。同时,血压升高还是多种疾病的导火索,会使冠心病心力衰竭肾脏疾患等疾病的发病风险增高。由于部分高血压患者并无明显的临床症状,高血压又被称为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因此提高对高血压病的认识,对早期预防、及时治疗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目前治疗高血压存在的误区

  高血压实际上是以血压升高为首要特征的全身代谢疾病和生活方式相关性疾病,目前我国1/3的成年人血脂偏高,在1.3亿高血压患者中,起码有近一半的人并不知晓自己患有高血压,而高血压的治疗率和控制率更低,分别为28.2%和2.9%。

  据有关专家介绍,通过多种方式综合预防和控制,并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可使高血压发病率减少55%、血压病的并发症减少50%。国内外经验表明,控制高血压最有效的办法是防治,包括对健康人群施以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以提高整个人群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所有高血压患者必须改良生活方式,包括戒烟、限制食盐、多食绿叶蔬果和脱脂牛奶、减轻体重、减少酒精摄入量、减少饱和脂肪摄入量和脂肪总量、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高血压患者治疗的误区:一是不愿意服药或使用医疗器械产品,如磁疗护腕等正规医疗器械产品;二是不规律服药,不遵医嘱,一味地根据广告和别人的用药经验服药;三是不管血压升高程度,自己凭感觉服药,感觉不难受不吃药。这种治疗上的随意性,可直接影响治疗效果。

  治疗高血压应有的态度和做法

  对高血压患者而言,治疗的主要目标是最大程度地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危险性。因此,必须最大程度地对高血压本身和相关的、能够改变的心血管病危险因素进行干预治疗。

  对于所有高血压患者而言,降低血压是“硬道理”。所有高血压患者血压均应降至140/90毫米汞柱以下;对于糖尿病以及“高危和很高危”的其他患者,包括脑卒中后、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蛋白尿等患者,血压应降至130/80毫米汞柱以下。降压药是从不离手的,但是血压计和磁疗护腕也应不离身。特别是血压不稳定的患者,建议每天测量2~3次血压,以明了早中晚的血压变化,避免因血压突然升高而导致心脑血管意外。

  在生活中可以用来调节血压的措施有许多,比如饮食、情绪等都对高血压的病情有很大的影响。当然医疗器械对高血压患者的自我保健是尤为重要的,其中磁疗护腕的降压作用是非常明显的,需要高血压患者积极运用。据北京地区调查,长期使用磁疗护腕的50-89岁老人,其血压平均值为134.1/80.8毫米汞柱,明显低于同年龄组的普通老人。

  高血压病的非药物治疗

  非药物治疗的意义:一定程度上降低血压;减少抗高血压药物的使用量,最大程度地发挥抗高血压效果;降低其它心血管危险因素。

  非药物治疗的内容:合理膳食;控制体重;进行有规律的体育锻炼;戒烟;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平衡心理。

  1.合理膳食目标措施:减少膳食脂肪。总脂肪占总热量的<30%,饱和脂肪<10%,每日食油<25g;每日瘦肉类50-100g,鱼虾类50g;新鲜蔬菜每日400-500g,水果100g;;蛋类每周3-4个,奶类每日250g,少吃糖类和甜食。

  2.控制体重目标措施:男性标准体重(千克)=身长(厘米)-100,女性标准体重(千克)=身长(厘米)-102;腰围:男性 < 2.6 尺(90cm),女性 < 2.4 尺(85cm);减少油脂性食物摄入,不吃肥肉及动物内脏;减少总的食物摄入量,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增加足够的活动量,至少保证每天摄入能量与消耗能量的平衡。肥胖者若非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可考虑辅助用减肥药物;规律的体育锻炼每周3-5次,每次大于30分钟,运动时的适宜心率= 170–年龄;高血压病人最适宜的运动为散步1小时。

  3.限盐的目标措施:每人每日食盐量逐步降至6克(日常生活中食盐主要来源为烹饪用盐以及腌制、卤制、泡制的食品,应尽量少用上述食品);用替代产品如代用盐、食醋等。

  4.限酒的目标措施:不饮酒或饮少量,白酒<1两/日、葡萄酒<2两/日、啤酒<5两/日;酗酒者逐渐减量,酒瘾严重者,可借助药物戒酒。家庭成员应帮助患者解除心理症结,使之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成立各种戒酒协会,进行自我教育及互相约束。

  5.戒烟的目标措施:坚决放弃吸烟,提倡科学戒烟。采取突然戒烟法,一次性完全戒烟;对烟瘾大者,逐步减少吸烟量;避免吸二手烟;采用放松、运动锻炼等方法改变生活方式,辅助防止复吸。

  6.缓解压力的目标措施: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平衡心理;保持乐观情绪、克服多疑心理、纠正不良性格、抵御不良社会因素、进行心理咨询音乐疗法及自律训练或气功等。

  高血压患者茶疗十一法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一种常见病,患者除了应坚持药物治疗外,经常用中药泡茶饮用也能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1、三七花:田七花即为三七花,质脆易碎,气微,味甘微苦,降血脂,降血压,抗癌,提高心肌供氧能力,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含有人参多种皂甙,平清热肝,降压功效,高防治血压和咽炎,清热解毒,去痘除疮,平肝凉血,降压降脂,三七花性凉味甘,有清热,平肝,降压的功效,三七花总皂甙对中枢神经系统呈抑制作用,表现为镇静,安神功效,用于高血压,头昏,目眩,耳鸣,急性咽喉炎失眠的治疗,三七花的功效突出,在高血压群体中广为使用,直接泡水喝。

  2、菊花茶: 所有的菊花应为甘菊,其味不苦,尤以苏杭一带所生的大白菊或小白菊最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每日3次;也可用菊花加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其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特效,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有显著疗效。

  3、山楂茶: 山楂所含的成份可以助消化,扩张血管,降低血糖,降低血压,同时经常饮用山楂茶,对于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辅助疗效,其饮用方法为,每天数次用鲜嫩山楂果1—2枚泡茶饮用。

  4、荷叶茶: 中医实践表明,荷叶的浸剂和煎剂具有扩张血管,清热解暑及降血压之效,同时,荷叶还是减脂去肥之良药,治疗高血压的饮用方法是:用鲜荷叶半张洗净切碎,加适量的水,煮沸放凉后代茶饮用。

  5、槐花茶: 将槐树生长的花蕾摘下晾干后,用开水浸泡后当茶饮用,每天饮用数次,对高血压患者具有独特的治疗效果,同时,槐花还有收缩血管,止血等功效。

  6、首乌茶: 首乌具有降血脂,减少血栓形成之功效,血脂增高者,常饮首乌茶疗效十分明显,其制作方法为取制首乌20—30克,加水煎煮30分钟后,待温凉后当茶饮用,每天一剂。

  7、葛根茶: 葛根具有改善脑部血液循环之效,对因高血压引起的头痛,眩晕,耳鸣及腰酸腿痛等症状有较好的缓解功效,经常饮用葛根茶对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疗效,其制作方法为将葛根洗净切成薄片,每天30克,加水煮沸后当茶饮用。

  8、莲子心茶: 所谓莲子心是指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其味极苦,但却具有极好的降压去脂之效,用莲心12克,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每天早晚各饮一次,除了能降低血压外,还有清热,安神,强心之特效。

  9、决明子茶: 中药决明子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清肝明目等功效,经常饮用决明子茶有治疗高血压之特效,每天数次用15—20克决明子泡水代茶饮用,不啻为治疗高血压,头晕目眩,视物不清之妙品。

  10、桑寄生茶: 中草药桑寄生为补肾补血要剂,中医临床表明,用桑寄生煎汤代茶,对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辅助疗效,桑寄生茶的制作方法是,取桑寄生干品15克,煎煮15分钟后饮用,每天早晚各一次。

  11、玉米须茶: 玉米须不仅具有很好的降血压之功效,而且也具有止泻,止血,利尿和养胃之疗效,泡茶饮用每天数次,每次25—30克,在临床上应用玉米须治疗因肾炎引起的浮肿和高血压的疗效尤为明显。

  相关链接:血压测量

  血压值是高血压诊断和疗效评估及考核的主要指标, 因此测量的血压值应当准确。建议正常成人至少每半年测量血压1次,高血压患者一般每周自测血压1次,血压未达标或不稳定时,则增加自测血压次数。

  血压测量要点:应用合格的水银柱血压计或符合国际标准的上臂式电子血压计;规范血压测量操作程序和如实记录血压数值;测压前被测者至少安静休息5分钟;被测者取坐位,测压时安静、不讲话、肢体放松;袖带大小合适,紧缚上臂,袖带与心脏处同一水平;听诊以柯氏音第一音为收缩压,以柯氏音第五音(消失音)为舒张压;两次血压测量间隔时间1-2分钟。

  使用水银柱血压计测量,则血压读数取偶数,读数精确到2mmHg,避免尾数“0”偏好;使用上臂式电子血压计测量时,以显示的血压读数为准。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