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医者仁心——呵护“开在腹壁的玫瑰”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3年02月23日 中健网·医讯 崔娟娟
从为患者服务的点滴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构建出患者不一样的生命故事。

  中健网讯 48岁的张先生便血伴排便状改变半年余,而入住唐山市中医医院肛肠科四病区。入院后,科主任李小海认真询问患者病情并结合相关检查,患者张先生被确诊为:直肠癌。肿瘤较大,位置低,仅距离肛门2厘米。手术需要切除肛门在腹部行永久性肠造口。

  听到要在腹部行永久性肠造口张先生及家属忐忑不安。患者对腹部造口有些抗拒,情绪很低落。唐山市中医医院肛肠科四病区李小海主任耐心细致的为患者及家属解释病情:“通过腹部行肠造口术进行排泄,恢复后,不会影响正常生活的。”张先生心态平稳,表示积极配合治疗,家属也同意手术。李小海召集管床医生及科室医护人员进行病例讨论和术前评估后,顺利为患者张先生实施手术。

  饮食是肠造口患者最关心的问题。李小海主任每次查房时都贴心的叮嘱张先生:“术后饮食以营养均衡为主,避免吃一些产气较多或者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萝卜、豆类、牛奶、蒜、洋葱、韭菜等。一旦出现便秘和腹泻后要及时干预。可适当多饮水、多吃水果蔬菜,配合顺时针按摩腹部帮助缓解便秘。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大部分造口患者都可以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   

  “主任,造口袋感觉总在晃动,可咋办呀?” 中午12点多时,张先生家属急慌慌的找到李主任。李小海当即放下碗筷,迅速来到患者床前,耐心为患者整理、粘贴造口袋并告诉患者:“平时要经常检查造口袋粘贴面是否牢靠,特别是外出上下班,运动的时候。入睡前,应倒空造口袋,防治造口袋内容物活动和翻身时外溢。平时身边应有备用袋以备急需。沐浴游泳时可用防水胶布固定底盘,粘贴造口袋,避免水流入体内,中性沐浴产品即便接触造口不会造成刺激。 术后体力恢复后即可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锻炼。以散步、慢跑、兵乓球、羽毛球这些运动为主。避免激烈的竞技类比赛比如:篮球、足球等。别担心,有啥问题随时找我就行啊!”等查看完患者,李主任的饭菜已经变得冰凉了,但他认真负责的行为却让患者的心里热乎乎地。

  李小海主任时常和科室的医护人员说:“造口后是患者新生活的开始,是生命的延续。玫瑰象征着爱和宽容,造口就像一朵玫瑰在腹壁绽放,我们多点宽容和理解,引导患者尽快适应心理和生理上的转变,帮助造口后的患者回归正常生活。”

  其实医护人员与患者、家属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与患者生命的一个相遇,在这种相遇的过程中,唐山市中医医院肛肠科四病区的医护人员从为患者服务的点滴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构建出患者不一样的生命故事。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