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健康的血压离不开健康膳食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高血压 2010年11月03日 中健网·心脑血管 佚名
健康的血压离不开健康的饮食,超重、高盐摄入和饮酒量中度以上是公认的引起高血压发病的三大危险因素

健康的血压离不开健康的饮食,超重、高盐摄入和饮酒量中度以上是公认的引起高血压发病的三大危险因素,这些因素都与饮食密切相关。我们期望大家都能从自己做起,参照以下的饮食方法,实现健康的血压。

高血压已成为我国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有18.8%的人患有高血压,有10%的人血压处于正常高值水平。目前的任务一方面是提高已患高血压病人的治疗率,更艰巨的任务是提高接受治疗病人的血压达标率,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另一方面是防止血压在正常高值的人演变成高血压病人,这是控制和降低高血压患病率的主要对象。

要实现这一任务,主要取决于全体民众都能自觉地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别是遵循健康的饮食准则生活。

食物多样,以谷为主

研究表明谷类食物的消费量越多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越低,动物食物和油脂的消费量越多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越高。增加谷类食物的摄入,特别是多吃粗制谷类高纤维食物可使人出现饱腹感,使胃排空延迟,减少摄入的总热量。最好在日常进食的碳水化合物中有一半为粗制谷类食物。

多吃蔬菜、水果

多吃含钾、镁丰富的食物对健康好处多,而蔬菜和水果含钾量非常丰富。每天要吃500克新鲜蔬菜(其中叶菜要占三分之一以上);水果每天100克,不要用果汁代替;还可多吃木耳、香菇、紫菜等菌藻类食品。

常吃奶类和豆类

奶中钙、钾、镁三种元素对降低血压和预防脑卒中有好处,酸奶更有助于钙的吸收,每100毫升的牛奶含100毫克左右的钙,一般每天奶类250克。另外,豆类及其制品也富有营养,100克豆类中钾的含量约为600~800毫克,远高于其他食物。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