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馆陶县中医医院内九科微创介入术再发力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3年02月22日 中健网·医讯 孙长林
邯郸市馆陶县中医医院内九科神经介入组成功完成一例椎动脉支架微创植入术。

  中健网讯 2月21日,邯郸市馆陶县中医医院内九科神经介入组成功完成一例椎动脉支架微创植入术。

  患者张先生主因头晕、反应迟钝,来馆陶县中医医院内九科住院治疗。内九科主任杨广跃、医生徐林辉给患者做了检查,患者行脑血管造影提示:右侧椎动脉重度狭窄。针对患者病情诊断结果,杨广跃、徐林辉在会诊后,将病情通知患者及家属,获得患者知情同意后,决定行椎动脉支架植入术。神经介入组在患者右侧椎动脉重度狭窄节点植入支架一枚。凭着平时练就的过硬技术,介入组将支架一次准确置放到位,患者右侧椎动脉狭窄段血流状况明显改善。微创介入手术后患者头晕症状明显改善,患者及家属对治疗效果满意。

  馆陶县中医医院内九科主任杨广跃介绍, 缺血卒中的将近1/4累及后循环或椎基底循环。椎动脉狭窄可在颅外或颅内任何部位发生,占后循环缺血性卒中的20%。狭窄性病变,特别是椎动脉起始部狭窄性病变并不少见。

  椎动脉狭窄会出现什么症状?在临床中患者可出现短暂的后颅窝缺血发作或卒中和/或反复发作症状,包括头晕、复视、步态不稳、恶心、呕吐、血管性头痛、双脸麻木、皮质性盲、记忆障碍、眼球震颤以及摔倒。椎动脉病变患者还有许多是无症状的,但有50%可单纯表现为卒中及26%表现为TIA者迅速发作卒中。

  椎动脉狭窄的治疗有哪些?目前对椎动脉狭窄的治疗包括内科药物治疗和外科手术治疗。单纯内科治疗依然是后循环卒中的常规治疗,主要是抗血小板和针对动脉硬化斑块的治疗。外科治疗采用动脉内膜切除术或支架植入术,对于外科手术尽管技术上可行,但成功率却很低,因此采用支架植入技术进行血管内介入治疗颅外椎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尤其是起始部的狭窄又安全又有效,成为治疗主流。

  椎动脉狭窄的支架成形术怎么做?通常采用经股动脉入路,先导丝通过狭窄,之后将适宜的支架推送到狭窄,位置合适后,扩张球囊,将支架释放,血管狭窄被打开。撤除输送系统。

  椎动脉狭窄支架治疗适应证? 当前对椎动脉病变进行介入治疗的标准有5条:

  1、症状(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非致残性椎动脉系统缺血性卒中),明显的双侧椎动脉狭窄导致>60%直径减少。

  2、无症状性单侧优势椎动脉明显狭窄。

  3、无症状性椎动脉明显狭窄或节段性病变,伴有静息时后颅窝低灌注或脑血流储备减少的证据,被认为具有梗塞的发病风险而需要治疗。

  4、无症状患者存在明显的狭窄需要提供侧支循环(例如并发颈动脉闭塞)。

  5、无症状的狭窄程度较大的病变(狭窄>70%)或狭窄程度进展将使卒中风险增加,可从治疗中受益,尤其是对优势椎动脉或单一椎动脉病变。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