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病人应当心肾脏损害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高血压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不少高血压病人往往只关心自己血压的高低 ,殊不知长期血压增高会给肾脏带来损害。

  原来 ,长期血压增高 ,肾脏的细小动脉会发生硬化、狭窄 ,导致肾脏缺血 ,肾单位受到破坏 ,久而久之则逐渐影响到肾脏功能。由于肾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 ,因此高血压病引起的肾脏损害往往十分隐蔽且进展缓慢。在代偿期无明显的泌尿系统症状 ,容易被忽视。当肾功能开始减退时 ,有多尿与夜尿症状 ,尿液检查可以发现有少量蛋白、红细胞与管型 ,尿比重降低 ,这说明肾脏对尿液的浓缩功能已经减退。当肾功能进一步减退时 ,尿量减少 ,尿液中有大量蛋白、红细胞与管型。最后 ,肾功能严重受损 ,则发生尿毒症而危及生命。

  高血压病引起的肾脏损害一旦出现症状治疗相当困难 ,尤其发展到尿毒症阶段时 ,病情更难以逆转。因此高血压病人在积极治疗高血压的同时 ,要注意保护肾脏。

  首先 ,高血压病人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治疗 ,使血压在一天 24小时、全年 365天里均能控制在正常水平。其二 ,高血压病人要定期作尿液常规检查 ,以了解是否有肾脏损害。三是高血压病人必须戒烟 ,因为吸烟不仅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而且会减少肾脏的血流量。四是高血压病人的饮食官清淡 ,要限制钠盐的摄入 ,每日钠盐的摄入量不超过 5克。五是高血压病人尽量不用或慎用会损害肾脏的药物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磺胺类等药物。还有 ,高血压病人一旦发现有肾脏损害 ,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既能降压 ,又能增加有效肾血流量、改善肾功能的降压药如转换酶抑制剂开搏通、洛丁新或钙拮抗刘波依定、洛活喜等 ,并要把血压控制在 20/12K p a即 150/9 0m m H g以下 ,其最佳的血压应在 140/80- 85mm H g左右为好。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