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噜常见的预防保健措施有哪些?

中健网 >> 疾病库 >> 耳鼻喉疾病 >> 鼻腔异物 2010年09月25日 中健网·耳鼻喉疾病 生活编辑
据医学资料显示,打呼噜问题以男性较为严重,男与女的比例是“6比1”。另一方面,男性打呼噜开始得较早,大约在20岁以后就可发生,女性较男性为迟,多数发生在40岁以后。对于一些症状较轻者,专家建议广大朋友应提高预防常识,以避免使病情发展。

经常打呼噜是健康的大敌,因为打呼噜使睡眠呼吸反复暂停,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而诱发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等病症。患者通常有憋气、夜间呼吸暂停、白昼嗜睡等症状。由此可见,鼾症常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及身心健康,应引起注意。

据医学资料显示,打呼噜问题以男较为严重,男与女的比例是“6比1”。另一方面,男性打呼噜开始得较早,大约在20岁以后就可发生,女性较男性为迟,多数发生在40岁以后。对于一些症状较轻者,专家建议广大朋友应提高预防常识,以避免使病情发展。

鼾症的常见预防措施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只有保持鼻、咽部的通畅,才能减轻鼾声。所以应注意避免烟酒嗜好,尤其是避免睡前饮酒,因为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呼噜、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

2、注意睡前禁止服用镇静、安眠药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

3、当偶尔出现一两次打呼噜时,可采取侧卧位睡眠姿势,尤以右侧卧位为宜,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悬雍垂松弛后坠,加重上气道堵塞。可在睡眠时背部褙一个小皮球,有助于强制性保持侧卧位睡眠。

4、对于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运动

5、增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6、当患有鼾症时,患者有血氧含量下降,故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服用降压药物。

7、当有出现鼻腔堵塞、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应积极并合理处理

此外,在治疗鼾症时,患者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手术后的患者要以软食为主,勿食过烫、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剧烈活动。

2、当患有鼾症时,患者应注意避免着凉,以免感冒而使病情加重。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