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打呼噜会导致孩子智力发育落后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其他呼吸疾病 2010年09月25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儿童睡眠呼吸障碍的常见表现有,睡眠时打呼噜,出现憋气、张口呼吸、呼吸暂停、夜间辗转不安、出大汗,还有肌肉的痉挛抽搐、遗尿等等。

打呼噜会导致孩子智力发育落后

管先生两岁的儿子一睡觉就打呼噜,他听着觉得既好笑又十分得意,“瞧我儿子,睡觉跟大小伙子似的。”但中外儿童睡眠专家研究发现,儿童打鼾属于睡眠呼吸障碍,轻者可导致孩子智力发育落后,重者可以造成儿童在睡眠时突然死亡。上海沪申五官科医院耳鼻喉科郭鹏主任医生提醒家长,如果孩子有扁桃体发炎、呼吸道感染、哮喘疾病应及时治疗,如果肥胖应尽快减肥,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打鼾。

■孩子根本不应该打鼾

郭鹏医生认为,正常孩子的呼吸系统是十分顺畅的,睡觉时根本不可能打鼾,否则就是患了睡眠呼吸疾病。儿童睡眠呼吸障碍者并不少见,据统计,这种疾病在12岁以下儿童中的发病率为7%至10%,有症状的儿童白天相应存在困倦、多动或烦躁等表现,轻者可导致孩子精力不集中,,影响身体和心理健康成长;严重的可以造成儿童在睡眠时因呼吸暂停而突然死亡。

■家长要注意孩子的睡眠状况

许多家长只关心孩子清醒时的状态,如果肚子疼了、发烧了就赶紧往医院跑,但是,如果孩子整天混吃闷睡,看上去挺结实,就认为孩子没事。郭鹏医生说,家长还应该留意孩子的睡眠情况。对儿童来讲,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孩子的身心健康。

儿童睡眠呼吸障碍的常见表现有,睡眠时打呼噜,出现憋气、张口呼吸、呼吸暂停、夜间辗转不安、出大汗,还有肌肉的痉挛抽搐、遗尿等等。郭鹏医生提醒家长,晚上仔细听,如果在一周里有两三个晚上都能听到孩子的呼噜声,就是病态睡眠了。

■四大问题困扰儿童睡眠

郭鹏医生介绍,除了遗传基因、亚洲人平短的面部结构、巨舌症影响外,还有四种因素会导致儿童睡眠呼吸障碍:扁桃腺反复发炎、呼吸道感染、哮喘和肥胖。儿童两岁后扁桃腺会发育长大,如果发炎了,扁桃腺就会肿大,发炎的次数越多,扁桃腺肿大的程度越严重,肿大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鼾声,干扰睡眠。因此应尽量避免孩子的扁桃腺、呼吸道感染,如果有哮喘病应尽快治疗。肥胖儿童的呼吸道周围被脂肪填塞,使呼吸无法顺畅,当软腭与咽喉壁之间的震动频率超过30赫兹时,就会出现鼾声。

■打鼾不要乱用安眠药

一些家长发现孩子睡眠不好,就赶紧给孩子吃安眠药,以为这样孩子就能睡个踏实觉。郭鹏医生提醒家长,睡眠不好不是安眠药所能解决的。有的孩子睡觉打鼾,会在憋气中惊醒,而安眠药起的是镇静作用,孩子服了安眠药后根本不可能在憋气中惊醒,会迅速导致死亡。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