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警惕:“打呼噜”不等于睡得好!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其他呼吸疾病 2012年07月05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你是否在睡觉时“鼾声如雷”?你是否在保证了充足的睡眠时间后仍然觉得疲劳没精神?如果以上的问题您的答案是“Yes”,那么,很有可能一种名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疾病已经缠上了你。

你是否在睡觉时“鼾声如雷”?你是否在保证了充足的睡眠时间后仍然觉得疲劳没精神?如果以上的问题您的答案是“Yes”,那么,很有可能一种名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疾病已经缠上了你。

近年来,随着医学的发展和人们知识认识水平的提高,我们知道了不良饮食、吸烟、糖尿病等疾病和心血管健康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很少有人会在意夜间睡眠对心血管健康的影响,很多人更是坚信“打呼噜”是睡得好的表现。专家表示,“打呼噜”不仅会影响自己和他人睡眠,更可能预示着严重的疾病。

“打呼噜”不是小问题

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刘老伯患有高血压很多年,吃了很多种降压药物一直无法稳定地控制血压,这也让他十分的困扰,而据刘老伯的老伴张阿姨讲,刘老伯晚上睡觉的时候打鼾非常严重,甚至有一段时间,连张阿姨都无法忍受,只能和他分房睡。然而,在经过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治疗后,刘老伯顽固高血压的原因才终于找到,原来罪魁祸首就是“打呼噜”!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于2009年联合国内多家医院,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英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一项“睡眠呼吸暂停心血管终点事件”的多中心国际合作项目。该项目至今已顺利开展了3年,到目前为止有近2000多例患者参与了该研究。刘老伯正是这2000人中的一个。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罗远明教授表示,“打呼噜”并不是小事,更不应该简单地认为是“睡得香!睡得好!”而应该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可能。

据了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包括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和混合性睡眠呼吸暂停三种类型,临床上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最为常见。主要表现为睡眠时打鼾并伴有呼吸暂停,夜间反复发生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和睡眠结构紊乱,导致白天嗜睡、心脑肺血管并发症乃至多脏器损害,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寿命。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危害大

可损害心血管健康

6月20日,“睡眠呼吸暂停心血管终点事件”多中心国际合作项目的部分研究者和患者在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举行“SAVE”研究者暨患者会议,与会者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受,与大家分享经验。

来自澳大利亚福林德斯大学的内科学教授Doug McEvoy指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成人中患病率为2%——4%,2008年美国AHA/ACCF等共同发表的“睡眠呼吸暂停”专家共识中明确指出约50%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患有高血压,至少30%的高血压患者伴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但这部分患者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往往容易因漏诊而贻误治疗。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冠心病发病率高达20%——30%,呼吸暂停指数是预测冠心病死亡的独立危险指标,合并阻塞性谁买你呼吸暂停的冠心病患者5年病死率比对照组增加62%。

中国人OSAHS发病率高

需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据罗远明教授介绍,西方人诱发OSAHS的原因主要是肥胖,非肥胖的人很少会发生;但中国人由于面颅骨骼发育和西方人不同,所以除了肥胖人群高发之外,没有肥胖的普通人也容易发生OSAHS,而且,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对中国人的影响远远超过西方国家。“以往很多人睡眠呼吸暂停只是肥胖人群的‘专利’,身材正常的人不会发生,但这是误区。”

据专家介绍,目前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作为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但我国仍未引起足够的重视,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在治疗中所产生的费用也尚未纳入医保报销范畴,这大大增加了患者的负担。“OSAHS如果在早期采取积极的诊断和治疗,可以使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死亡率降低20%!早期干预的同时也控制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效降低了心脑血管疾病后期的治疗费用,这将为国家节约大量的医疗成本!”罗远明教授说。

小贴士:

哪些人需要注意“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既然“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对心血管健康的影响如此巨大,那么哪些人需要格外注意呢?

罗远明指出,有些人如果经常“打呼噜”,睡眠质量很差,白天容易打瞌睡,容易疲劳,工作时注意力无法集中,这就需要去医院检查是否可能存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同时,专家特别提醒,对于已经存在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如心脏病、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疾病的患者,更应该尽早进行睡眠检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