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3期]仰头竟致瘫痪!颈椎健康该关注了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7年05月08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平常工作累了,很多人习惯伸个懒腰、仰个头,缓解一下疲劳。可是,今年63岁的浙江台州男子陈某(化名)从来没想到自己会倒霉到这个地步--只是在打哈欠伸懒腰时仰了一下头,竟然就瘫痪了,而且还是最严重的高位截瘫。只是伸一下懒腰竟然会导致高位截瘫!这是怎么回事呢?

  平常工作累了,很多人习惯伸个懒腰、仰个头,缓解一下疲劳。可是,今年63岁的浙江台州男子陈某(化名)从来没想到自己会倒霉到这个地步--只是在打哈欠伸懒腰时仰了一下头,竟然就瘫痪了,而且还是最严重的高位截瘫。只是伸一下懒腰竟然会导致高位截瘫!这是怎么回事呢?

  仰个头就成高位截瘫了!其实是低头太久……

  事实上,陈某的高位截瘫可不是偶然。骨科医生表示,由于他长期低头工作,出现脊柱畸形。而一个简单的仰头使得原本应该紧紧相扣的第三颈椎和第四颈椎之间的椎间盘脱出椎管内,严重压迫椎管里的神经,完全了阻断大脑发出的各种神经信号,导致了高位截瘫。神经是传递信号的管线,承担传递大脑各种指令信号,同时接收神经末梢反馈给大脑信号的作用。神经一受损,信号就传递不过去,人就会失去感觉,也就动不了。

  颈椎骨折错位导致的高位截瘫,一般是从高处坠落,或者车祸等造成,而陈某只是仰了一下头而已,这个动作的力量强度上与从高处坠落或车祸碰撞根本没法比,怎么也会导致高位截瘫?

  医生对陈某的情况进行进一步全面检查,结果发现,相比健全人,陈某的脊柱整体情况非常差,已经失去了正常脊柱的生理曲线,出现脊柱畸形,尤其是颈椎、腰椎等部位,强度和稳固非常差,很容易发生意外。脊柱结构不稳固,发生颈腰椎移位、错位等骨折的概率比常人要高很多。

  经过了解,发现,陈某脊柱结构不稳固,跟他的工作有很大关系。陈某是做手工的,平常干活都是低着头。几十年下来,正常的脊柱生理曲线没有了,形成了畸形脊柱曲线,原本稳固的结构自然也变得不再稳固。加上年龄大了,骨骼强度下降。

  如果骤然受到外力影响,特别脆弱的颈椎、腰椎部位就容易出现各种意外。这次陈某伸懒腰时,仰头的动作比较突然,虽然力量不大,但他脆弱的颈椎还是支撑不住,从而导致颈椎之间的椎间盘发生严重错位脱出,脱出椎间盘脱入椎管里,才造成他高位截瘫。

  医生提醒,像陈某这样的问题,现在很常见,比如长时间低头看手机的人,时间久了,同样会导致颈椎结构不稳,甚至出现颈椎畸形。

  陈某年纪大,情况比较严重,如果年轻人不及时休息,长时间低头的危害也是很大很大的。提醒大家,手机玩久了准备仰头时,动作幅度千万不能大,如果猛然来一下,要是运气特别不好的,就可能和陈某一样瘫痪掉。

  赶快查查!2种方式自查颈椎

  1、检查颈椎活动度

  把头缓慢向各个方位旋转,看颈部是否出现疼痛;做点头、仰头及转头活动时是否感觉受限的情况。

  2、检查不适的部位

  微微低头,从最突出的第七颈椎开始往上,手轻轻地按压颈椎及左右两侧。当有疼痛感,或伴有头晕、恶心等感觉,说明颈椎有问题。

  别做了!这6个动作伤颈椎

  1、长时间看手机

  低头玩手机颈椎承受的重量相当于两个大西瓜的重量。

  2、头和肩夹着手机打电话

  颈椎向一侧过度用力,可能埋下颈椎病的隐患。

  3、趴桌子上打盹儿

  颈椎、肌肉、韧带始终处于一种牵拉的状态,醒来后会发酸、发胀,甚至疼痛。

  4、窝在沙发里看书看电视

  舒服窝在沙发里,对骨头来说却很煎熬。久而久之可能导致肌肉劳损、脊柱侧弯,甚至诱发腰痛、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

  5、坐公车地铁时打瞌睡

  坐车、坐地铁,脖子最怕遭遇紧急拉伸。在车上打瞌睡,人处于睡眠状态时颈椎比较脆弱,如遇到急刹车,颈椎极易受到损伤、错位,严重时还会损害神经。

  6、按摩时咔咔扳脖子

  这种突发的颈部被动活动可能会造成韧带、肌肉、骨质的损伤,加重疼痛,也可能因椎动脉的突然阻断使脑部缺血产生眩晕甚至昏厥。

  试试这些方法护颈椎:

  “东方日出、西方日落”操

  让眼睛先看着地、然后移动自己的头,按时钟指针5点、6点、7点、10点、11点、12点方向运动,再从另一边开始做这个动作,每次重复10次。一有空的时间就做做这个动作,对缓解长期低头对颈椎的伤害很有帮助。

  垫个小枕头

  颈椎的曲度一旦变直,就要及时纠正。霍则军推荐了一个简单又有效的方法,在脖子底下垫一个直径七八厘米的小枕头,每天睡上半个小时即可,这样可以起到纠正的作用,让脖子呈现正常的生理曲度。

  按摩热敷

  可用拇指或手掌小指侧按压、揉捏,以不加重疼痛、酸痛而又舒服为度,时间约20分钟,一日1~2次。

  按摩前也可用艾叶一把、米醋200毫升,加水若干,煮沸约10分钟,加白酒100毫升,搅匀,用毛巾蘸水热敷颈后、肩、背部肌肉,尤其按压有明显酸痛之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