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气温温差大 应该如何预防治疗颈椎病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3月21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由于春季的气温温差比较大,颈椎病患者应该警惕颈椎病的再次复发。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康复医学中心主任万金来介绍:这是因为春季温差大,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颈部更容易受寒,导致颈项部肌肉紧张,经脉、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如果处理不及时,寒气就会入侵并滞留,导致颈部肌肉受累产生痹痛,病情严重的甚至可造成猝倒及瘫痪。

  中健网讯 由于春季的气温温差比较大,颈椎病患者应该警惕颈椎病的再次复发。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康复医学中心主任万金来介绍:这是因为春季温差大,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颈部更容易受寒,导致颈项部肌肉紧张,经脉、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如果处理不及时,寒气就会入侵并滞留,导致颈部肌肉受累产生痹痛,病情严重的甚至可造成猝倒及瘫痪

  颈椎病就是颈椎的骨质、椎间隙、韧带、肌肉发生病变,进而压迫、牵引刺激脊髓、脊神经、血管、植物神经从而出现复杂多样的临床症候群。虽然是常见病,但它的影响和危害也不容小觑:颈背疼痛、上肢无力、手指发麻甚至视物模糊、吞咽困难等,严重者可致瘫痪。除了不正确的坐姿、站姿、卧姿,以及长时间使颈项部保持同一姿势都会诱发颈椎病,风寒、潮湿的侵袭,也会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导致经脉气血不通,从而也加速了局部组织的变性。舞蹈家、长途司机、焊工、办公室人员等职业者就属于高发群体。

颈椎病的成因

姿势不良

  姿势不良是导致颈椎曲度变直的主因。人的颈椎在正常情况下是有一个弧度的。而当我们颈椎过度劳损,长期低头看书、看手机,就会出现颈椎生理曲度变直的情况。

生理曲度的改变

  颈椎生理弧度的存在是为了适应人体直立行走的需要。弯曲的颈椎,就好比减震器。当我们奔跑、跳跃时,颈椎的生理曲度会大大减少头颅的重量在震荡中对颈椎的冲击力。而当我们的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后,当我们再做跳跃动作时,脑袋的重量就会直接冲击到颈椎上,从而导致颈椎出现损伤,比如间盘突出、椎体周围骨赘增生、关节突变等等。颈椎生理曲度变直是颈椎病早期的报警信号。

颈椎病的预防和治疗

推拿针灸

  推拿和整复手法的治疗是通过缓解颈肩部肌群的紧张及痉挛,纠正颈椎小关节的紊乱,进一步松解软组织粘连或解除神经根和血管的受压,从而缓解临床症状。针灸疗法则针对不同类型的颈椎病,通过不同手法与穴位来达到治疗目的。

中药外敷、熏蒸治疗

  可采用行气散瘀、温经散寒、舒筋活络等不同作用的中药制成不同的剂型,外用于颈椎病患者的颈项部肌肉的外敷。

常做颈椎保健操

  1、预备姿势:身体挺直站立,昂下颚、挺胸、收腹。两腿直立两脚尖朝前。

  2、左右旋转:取坐位或站位。双手叉腰,头轮流向左、右旋转。动作要缓慢。当旋转到最大限度时,停留3-5秒钟。使肌肉和韧带等组织受到充分的牵拉,左右各旋转10次。

  3、提颈缩颈:取站位,肩部自然向上提,同时颈部向下缩,停留3-5秒,再自行放松,重复10次。

  4、环绕颈项:取站位,颈放松,呼吸自然,缓慢转动头部,顺时针与逆时针方向交替进行重复10次。患者站位,两手叉腰,头部向左侧偏,再向右侧偏,动作要缓慢,幅度勿过大,重复20次。

  5、前后活动颈部:取站位,两手叉腰,头尽量向前屈,低头看地。再仰头看天,头尽量后仰,动作缓慢。

选对枕头很重要

  可以以自身枕骨粗隆至第七颈椎直线距离为直径,大约为拳头等高,做一个长约45cm的圆柱形布袋,内充90%决明子后作为颈枕,代替常见枕头,枕头放置于颈部,使下巴高于额头,可以利用牵引力,保护或恢复颈椎生理弯曲,尤其适合颈椎反弓、生理曲度变直、颈椎间盘突出等患者。

坚持全脊椎灵活锻炼

  ①缩颈:头部放正,背部挺直保持下颌与眼为一平面。维持3秒钟,重复10次。

  ②上斜方肌伸展:轻轻地用手扶住对侧头,同时另一侧手在背部伸展。维持3秒钟,重复10次。

  ③上颈曲伸:通过点头动作轻微曲伸上颈。尽力使颈伸长,维持3秒钟,重复10次。

  ④曲颈:头向前弯曲,再回到开始位置。维持3秒钟,重复10次。

  ⑤伸展颈部:头部向后弯曲,然后回到开始部位。维持3秒钟,重复10次。

  万金来主任:天气虽然渐暖,但是多风,昼夜温差大,而且忽冷忽热,乍暖还寒所以提醒大家在外出锻炼活动时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颈部的保暖不可少。饮食上多吃辛甘或者清淡之品,如韭菜、春笋、荠菜、菠菜、洋葱、大枣等,少食酸味、油炸肥腻的食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