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医生提醒:佛系低头族 莫让颈椎病也随缘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12月20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最近,有一个热词——佛系,霸占整个网络,从90后到泛人群,佛系特征各种扎心。但是,佛系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佛系”跟宗教没有任何关系,就是借这个符号,表达一种“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的心态”。佛系”之风虽是近期才刮起的,但是对身边事物不闻不问,眼中只有手机的低头族,却是出现已久。“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要看手机”极好地印证了不悲不喜,无欲无求的态度。长此以往,颈椎病就会找上门来。过度低头已成为颈椎的最大杀手!

  中健网讯 最近,有一个热词——佛系,霸占整个网络,从90后到泛人群,佛系特征各种扎心。但是,佛系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佛系”跟宗教没有任何关系,就是借这个符号,表达一种“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的心态”。佛系”之风虽是近期才刮起的,但是对身边事物不闻不问,眼中只有手机的低头族,却是出现已久。“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要看手机”极好地印证了不悲不喜,无欲无求的态度。长此以往,颈椎病就会找上门来。过度低头已成为颈椎的最大杀手!

  唐山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许志宇介绍: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指颈椎间盘组织退行改变及其继发性病理改变刺激和压迫周围组织结构如神经根、脊髓、椎动脉、交感神经等并出现相应临床症状和体征的一种疾病。颈椎病属中医“项强”、“痹证”范畴,其特点是反复发作,难以根治。中医认为颈椎病发病的原因为久坐耗气、劳损筋肉;或感受外邪;或年老体衰、肝肾不足、筋骨失养;或扭挫损伤,气血瘀阻不通不通则痛,从而出现颈、肩、臂的疼痛、麻木、僵硬。

颈椎病的分型:

  1.颈型:有头、颈、肩疼痛等异常感觉,并伴有相应的压痛点。特征是颈部僵硬、不舒服、疼痛,以及活动不灵活,这也是最常见的一种类型。

  2.神经根型:病人的手掌或手臂麻木、疼痛、握力减弱,有时连拿杯都觉得没有力,病情严重时,整夜疼痛难于入睡。

  3.椎动脉型:病人的征状是偏头痛、头晕,或者胸闷、胸痛。每次眩晕发作都和颈项转动有关。

  4.交感神经型:临床表现为头晕、眼花、耳鸣、手麻、心动过速、心前区疼痛等一系列交感神经症状。

  甚至少数严重的脊髓型颈椎病病人还有可能发生瘫痪。即使是对健康抱有“佛系”态度的人,也不会愿意接受这样的后果。

颈椎病的预防措施:

  1.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在工间或工余时,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从而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

  2.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习惯,高枕使头部前屈,增大下位颈椎的应力,有加速颈椎退变的可能。

  3.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坐车时不要打瞌睡。

  4.及早,彻底治疗颈肩、背软组织劳损,防止其发展为颈椎病。

  5.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定时改变头部体位,按时做颈肩部肌肉的锻炼。

还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一、养生操锻炼

  1.左顾右盼    患者站立位,两脚与肩同宽,双手自然下垂,将头尽量向左旋转至最大程度,保留5s后慢慢还原,再向右旋转,旋转以60°~80慢为宜,动作缓慢,切忌动作太猛,向左、向右各旋转10 次。

  2.前屈后伸    患者站立位,双手自然下垂,头尽量前屈或后伸,达最大程度时停留5s,前屈和后伸各重复10 次。

  3.旋转运动   患者坐位或站立位,头颈放松,平静呼吸,缓慢地转动头部,顺时针方向与逆时针方向交替进行,各重复10次。

  二、穴位按摩

  1.按摩风池穴 风池穴定位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之间凹陷中。用手拇指由轻到重地按揉20-30次。

  2.按摩大椎穴   大椎穴位于后颈部颈椎中最大椎体下方的凹陷处,用拇指用力反复按摩大椎穴20-30次,至局部发热为佳。

  唐山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许志宇提醒:佛系低头族,请对脖子好一点吧!不能再辣么任性的忽视、伤害颈椎了!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