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风筝也能治疗颈椎病?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0年04月02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丁小丽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正是出去踏青、放风筝的好时节! 在春意盎然的季节里,放风筝能让我们感受到春天的气息,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也是一年中锻炼身体的好时光。

  中健网讯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正是出去踏青、放风筝的好时节! 在春意盎然的季节里,放风筝能让我们感受到春天的气息,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也是一年中锻炼身体的好时光。

  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康复医学中心万金来副主任提醒大家:放风筝可以防治颈椎病,但也是有讲究的。

  放风筝运动不仅可以缓解颈椎病,还可以调节心情。放风筝过程中,不停地牵拉奔走,还要仰首远眺,这对于颈椎病、肩周炎都是很好的锻炼。人体颈椎有一个生理曲线,长期伏案,弧线发生改变,压迫神经,而放风筝举头望天,对变形的颈椎进行矫正,自然有防治效果。但在放风筝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放风筝时需要挺胸抬头,翘首举目,左顾右盼。通过放风筝,可以保持颈部肌肉的张力,增加韧带的弹和椎关节的灵活性,改善骨质代谢,加强颈椎的代偿功能,既不损伤椎体,又可预防椎骨和韧带的退化。

  放风筝时,要眼望天空,头向后仰,还可使颈项部的肌肉得到放松,有利于保持颈椎的生理弧度,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颈椎病的康复。

  放风筝时,因为要关注风筝的动向,眼睛要往远处看,对习惯了看电脑和手机的“低头族”来说,也有很好的调节眼睛的作用。而且放风筝的地方是在开阔之处,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万主任强调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放风筝!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不宜放风筝。放风筝时需要人前前后后不停移动,老年人在向后倒着走时容易摔跤、绊倒; 高血压病人也不宜放风筝。如果长时间做仰头、身体后倾的动作会导致血压不稳定,血压出现忽高忽低,有可能引起脑梗或心梗等病。

  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预防颈椎病,万主任给了我们几点重要建议。

良好的姿势

  坐位时,腰部挺直,双肩后展,桌椅高度与自己身高比例合适,尽量避免长时间端坐。

保持头颈正确的姿势

  不要偏头耸肩,与人说话、看书、操作电脑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

加强体力锻炼

  尽可能少坐多动,能走路的不要骑车,能骑车的不要坐车。特别是有车族和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员,每天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锻炼,尤其注意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可做一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增加颈段椎体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此外爬山、游泳,对预防颈椎病效果较好。

注意动静结合

  每工作一小时左右就要站起来做做工间操,活动活动四肢、颈椎,消除颈部肌肉、韧带的疲劳,防止劳损。如果发生颈、肩、背软组织劳损要及早进行治疗,防止发展为颈椎病。

  最后万主任温馨提示:如果出现头晕、恶心、颈项僵痛、手麻及上肢疼痛等临床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