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医院专家提醒:低头族,警惕颈椎病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3月29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随着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低头族”。低头的时间越长,颈椎所承受的压力愈大。由于长期低头使用电子产品导致头部过度的前倾,颈椎退化速度明显提高久而久之,就会出现颈部僵硬疼痛、头晕眼花、手指麻木等不适的感觉,不经意间可能会慢慢发展成为颈椎病。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

  中健网讯 随着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低头族”。低头的时间越长,颈椎所承受的压力愈大。由于长期低头使用电子产品导致头部过度的前倾,颈椎退化速度明显提高久而久之,就会出现颈部僵硬疼痛、头晕眼花、手指麻木等不适的感觉,不经意间可能会慢慢发展成为颈椎病。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表现为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颈椎病大多发生在30岁左右的年龄段;但是,电脑和手机的普及,让颈椎病的发病人群年轻化。小石头是唐山市某小学二年级学生,这个小男孩是个不折不扣的低头一族。由于家庭条件优越,家长给他配备了大量电子设备,于是贪玩的年纪遇到了游戏,就一发不可收拾。小石头每天玩手机打游戏时间长达4、5个小时,遇到寒暑假更是长时间玩游戏。由于小石头每天长期使颈椎处于向前屈曲位置,后椎间韧带长时间受牵引,久而久之,演变成了颈椎综合征。

  唐山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中医师黄玮宏指出,颈椎病主要表现有颈背疼痛、上肢无力、手指发麻、下肢乏力、行走困难、头晕、恶心、呕吐,甚至视物模糊、心动过速及吞咽困难等。颈椎病的临床症状与病变部位、组织受累程度及个体差异有一定关系。小石头的病情可以采用刮痧拔罐,针灸推拿的手法治疗。推拿刮痧具有平衡阴阳,调节脏腑,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扶正祛邪的作用,可以提高人体自身抵抗力,缓解,解除患者病痛。拔罐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火、抽气等方法产生负压,使之吸附于体表,造成局部瘀血,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的疗法。具有安全便捷的优点。而采用传统的针刺治疗则能够起到疏通经气,活血通络止痛的作用。常用穴位:风池,大椎,天柱,肩井夹脊穴等。

  黄玮宏副主任中医师提醒广大朋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颈椎病大都由不良的生活习惯引发,所以预防颈椎病当从生活小事出发。定期改变头颈部体位,定时做抬头锻炼,锻炼增强颈背部肌肉。读书看手机30分钟后应适当活动颈部,抬头远视半分钟,有利于缓解颈椎压力,也可以消除眼部疲劳。调节桌面高度与倾斜度,伏案工作尽量较少低头的幅度,拒绝再做低头族。另外,还可以增强日常肌肉锻炼,使肩颈部肌肉保持柔和有力。睡眠时调节枕头高度,使颈椎生理曲度保持正常。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