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47期]孩子近视并非配副眼镜那么简单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6月01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目前,青少年的视力问题非常严重,据调查,城市青少年近视发病率日趋低龄化,并以每年10%速度增长。在此,眼科专家特别提醒各位家长,近视也并非只是配副眼镜那么简单,它的危害超乎我们很多人的想象。请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视力,关注孩子视力健康。

  目前,青少年的视力问题非常严重,据调查,城市青少年近视发病率日趋低龄化,并以每年10%速度增长。在此,眼科专家特别提醒各位家长,近视也并非只是配副眼镜那么简单,它的危害超乎我们很多人的想象。请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视力,关注孩子视力健康

  近视的危害有哪些?

  危害一:孩子近视 影响学习

  近视的孩子要比不近视的孩子多付出30%的努力。近视产生的视物模糊、眼睛干涩酸痛、精神难以集中以及情绪烦躁甚至头晕等现象,会让孩子比视力正常的孩子付出更多,才能获得同样的收获。

  危害二:孩子近视,影响升学

  近视影响孩子对专业的选择。每年都有大批的考生,因为近视被限报专业拒之门外,涉及到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医学制药、飞行、航海技术等30多个专业报考,选择范围更窄。

  危害三:孩子近视,危害身心

  由于近视戴眼镜,会对孩子活泼好动的天造成束缚,多种体育活动无法参加,影响身体正常发育,还会影响孩子的交际能力,产生心理障碍,形成孤僻内向性格。

  危害四:高度近视 严重并发症

  中低度近视如果不加以控制,发展成高度近视之后,不仅对孩子学习生活和工作行程更大的影响,而且高度近视还可引发一系列如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萎缩变性、出血、青光眼等可怕的可致盲的并发症,让人时时刻刻提心吊胆。

  近视是如何形成的?

  专家介绍,人眼的屈光状态受遗传和环境因素影响,青少年近视的发生除部分是与遗传因素有关外,与长期从事近距离用眼更密切相关。少年儿童期是生长发育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如果长时间近距离阅读或写作业,用电脑,看电视,近距离作业占据了主要的时间,如用眼不当,尤其是照明不足、阅读距离过近、阅读时间过久、字体不清或过小以及写字姿势或坐姿不正确等,眼睛长时间视近物,睫状肌长期收缩,产生调节疲劳,最终,眼球为了适应环境,通过眼轴变长,就会产生近视,并且近视度数会逐渐加深。

  如何预防儿童近视?

  目前眼疾患者逐渐呈现低龄化,对于孩子来说,“防”眼疾比“治”眼疾更重要。对学龄儿童要加强眼卫生保健教育,教育儿童改善不良的用眼习惯,并采取积极措施防止近视的发生。

  阅读时眼与书本的距离最好保持在30-35厘米之间。走路或乘车时不要看书,躺着看书也是不好的习惯,一方面不能保持合理的距离;另一方面也难得到合适的自然采光和人工照明,而易出现视力疲劳。平时要教育儿童,在光线充足的地方写字看书,光线要从左方射入,以免暗影遮挡。光线须均匀不炫目。阅读时间不应持续太久。每阅读45分钟后,应休息10-15分钟,应抬头向远处眺望片刻,并做眼保健操、课间操或室外活动。

  另外提醒家长,当发现孩子看书时两眼离书本很近,或是看东西时总会只有一眼注视而另一眼偏斜,或是看人时总喜欢歪着脑袋,怕见光,常会视疲劳,揉眼镜,眯眼,在平常运动如接球时反应比同龄儿童慢,千万不要以为这只是孩子的坏习惯,这些都可能是眼睛异常的表现,应该要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抢回”孩子的视力。儿童心理专家:陪伴就是最好的礼物

  这几样东西是儿童视力杀手

  小小年纪就戴上眼镜的孩子越来越多,除了手机、电脑、游戏机等电子产品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外,没想到这几样东西,也是视力杀手,有的甚至能对眼睛产生永久性伤害!

  较大安全隐患:激光笔列第一

  通过市场专项调查、国家产品伤害检测系统检测与网络舆情专项监测发现,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中,激光笔位列第一。激光笔造成伤害的原因是热效应,会伤害眼睛和皮肤

  眼科医生表示,视网膜黄斑是视力最敏锐的地方,视觉细胞最集聚的地方,激光穿过眼睛,会使视网膜黄斑受损,视力将会变得很差,这是一种永久性伤害。

  近年来,激光笔伤害儿童眼镜的新闻时有发生。专家提醒,激光笔不是玩具,最好不要用辐射功率高的激光笔,若一定要用,建议使用3R以下级别产品,并检查产品说明书及标识是否齐全。

  作业本偏白易使视觉疲劳

  除激光笔外,弹射玩具等儿童用品存在安全隐患以及不当使用,对儿童眼睛造成不同程度伤害的情况时有发生。但值得注意的是,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家长不知道作业本荧光增白剂超标的问题,且41.8%的儿童使用过纸张过于偏白的作业本。

  若儿童长时间使用纸张偏白的作业本,更易产生视觉疲劳。同时,一些LED灯以及蓝光对眼睛均有伤害,建议儿童看书使用白炽灯的灯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