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道》眼科专家教授青少年如何防控近视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7月29日 中健网·医讯 张华
《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第333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眼科主任白世淼教授为大家带来《中医教您如何防控青少年近视》主题讲座。

  中健网讯 7月28日上午9点,《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第333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眼科主任白世淼教授为大家带来《中医教您如何防控青少近视》主题讲座。《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由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联合河北省中医院共同主办,一直以“说健康真理,解百病之忧”为宗旨,深受广大听众的热爱。


本期《健康有道》主讲专家河北省中医眼眼病科主任白世淼教授

  权威数据显示, 国家卫健委、教育部、民政部组织开展了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调查显示:总体近视率为53.6%,6岁儿童14.5%,小学生36%,中学生71.6%,高中生81.0%。青少年近视已成为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2019年6月6日是第24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活动主题为:“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面对如此严峻的青少年近视现状,白世淼教授指出大多数近视是后天的环境因素造成的。如:学习负担重,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营养不良,体质虚弱,缺乏锻炼,偏食、喜欢吃甜食等等。研究显示,视屏闪烁以及微量元素的缺乏也是导致调节功能下降、产生近视的重要原因。 

  近视分为真近视和假性近视,假性近视是真性近视的前期,假性近视若得不到及时治疗就会进一步发展成为真性近视。近视不仅影响生活工作,造成视疲劳,严重的还可能造成,玻璃体浑浊、.视网膜剥离、视网膜出血、黄斑部变性青光眼甚至失明。

  因此,白世淼主任强调,对于青少年近视应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治疗原则,近视的发生、发展与不良的用眼卫生习惯密切相关,故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 一次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控制在30分钟以内,之后做眼保健操或进行远眺。

  2. 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即“三个一”:眼距书本一尺,胸距桌面一拳,手距笔尖一寸。

  3 改善学习条件,保证用眼的正常照明度。

  4 积极参加户外活动,保证充足睡眠,劳逸结合,平衡饮食,合理营养,补充钙质,以增加巩膜硬度,避免眼轴拉长。

  5 高度近视有遗传倾向,应尽量避免高度近视者通婚,以减少后代近视的发病率。

  6 高度近视患者应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引发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 

  对已经产生近视的青少年应采用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相结合的治疗手段,控制病情发展,白世淼教授还特别介绍了中医穴位按摩缓解改善近视情况:

  按摩睛明穴:睛明穴是手太阳小肠经,足太阳膀胱经,足阳明胃经,阴跷脉及阳跷脉五脉的交会穴,膀胱经之血由本穴提供于眼睛,眼睛受血而能视,所以按揉这个穴位,可治疗近视、眼睛疲劳等多种眼部疾病

  按摩取穴:位于目内眦,旁开0.1寸,正坐合眼,拇指指端置于内侧眼角稍上方,轻轻按压可感到有一处凹陷处即为该穴。

  按摩手法:闭眼,用双手手指指腹端,点按睛明穴约1分钟;或闭眼,用一手的拇指和食指,按摩睛明穴,一挤一按为一次,每组做10-15次,可随时做,以产生酸胀感为度,睁眼后觉得眼前明亮为佳。

  按摩攒竹穴

  攒竹穴是足太阳膀胱经上的腧穴,位于眉头内侧,对于视力保健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能够经常按摩此穴,可以让人的视力得到改善。

  取穴:位于面部,当眉头凹陷中。

  按摩手法:用两手手指指腹端点按攒竹穴约1分钟,产生酸胀感,并做环形揉按,每日坚持按摩多次,可以改善视力不佳状况;或用双手手指指腹向内,外分别按揉攒竹穴30圈,可以很好的缓解眼睛疲劳。

  按摩承泣穴

  承泣穴属足阳明胃经腧穴,可以将胃经的物质营养和能源输送给头面部,主治近视、远视,老花眼等症。

  按摩取穴:位于面部,瞳孔直下,当眼球与眶下缘之间。

  按摩手法:将两手食指伸直,以食指指腹按揉左右两侧的承泣穴,每日3-5次,每次1-3分钟,此法不但能缓解日常的视力疲劳,改善和调节眼部不适。

  按摩四白穴

  四白穴是胃经循经的上口,点揉四白穴,能散发脾热,把气血引出来,经常按揉此穴可改善视力,还可以预防黑眼圈。

  按摩取穴:在面部瞳孔直下,当眶下孔凹陷处。

  按摩手法:以两手食指指腹稍用力按揉该穴,按揉时,手指不要移动,按揉面不要太大,每次3分钟,每天数次。

  按摩方法:按摩睛明穴、按摩攒竹穴、按摩承泣穴、按摩四白穴、按摩太阳穴、轮刮眼眶

  按摩玉枕穴、按揉脊背两侧。

  其他:耳穴贴豆、穴位贴敷等

  讲座结束,白世淼教授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问答互动,积极参与互动的听众还得到了白世淼教授的免费初诊专家号。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