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工作方案出台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0年09月19日 健康报网
9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年底,试点地区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专家指导、学校教育和家庭关注的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机制和社会氛围。

  中健网讯 9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儿童青少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年底,试点地区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专家指导、学校教育和家庭关注的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机制和社会氛围。

  对于试点地区的申报条件,《方案》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区县为单位进行推荐,原则上推荐不超过10个区县;试点地区应当具备多部门综合管理工作机制和开展全国学生常见病及影响因素监测和干预项目的工作基础,近视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方案》指出,试点地区有两方面主要任务:建立近视综合防控长效机制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建立近视综合防控长效机制方面,试点地区要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定期开展部门联席会议,建立符合当地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计划,推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关键技术,摸索出符合当地特点的近视防控措施和方法;严格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制度,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等。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方案》要求,试点地区组建当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和视力健康专家队伍,学校要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要求配备足够数量的卫生技术人员,加强验光师的培养,确保有合格的视光专业人员提供规范服务;有专门学校卫生工作人员,负责当地近视等学生常见病及影响因素监测和干预工作的组织实施,数据上报和分析等工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