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2期]乳房胀痛,胃炎是颈椎病作祟?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11月14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乳房胀痛是月经快要来了?是不是得了乳腺疾病……你估计不会想到这疼痛的病根竟然在颈椎。其实,许多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症状与颈椎病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出现以下几种症状,且“对症治疗”一段时间后效果不理想时,建议检查一下颈椎。

  小心!这些也和颈椎病有关

  1、乳房胀痛

  由于睡姿不当或长期颈椎劳损等,会压迫颈部神经,导致颈椎退变等问题,就会引起顽固乳房疼痛。患者开始会觉得一侧乳房或胸大肌间断隐痛或刺痛,向一侧转动头部时最为明显,有时疼痛难忍。颈性乳房胀痛高发人群包括长期伏案工作的女白领,肩部长期负重的女工人,以及易遭受外力损伤的女运动员等。

  2、高血压

  颈椎病可能致使血压忽高忽低,这与颈椎增生的骨质刺激椎管内交感神经有关。患者可能伴有颈部疼痛、酸胀、上肢发麻等症状。如果这类患者被当成普通高血压来医治,往往效果不佳,只有找到根源,控制颈椎病后,血压才会随之下降。

  3、心律失常

  颈椎病还可能引起心脏不适。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神经受到压迫,会引发心律失常。当出现心悸、胸闷、头痛、头晕、失眠、颈项酸痛或隐痛等症状,心脏检查中又查不出器质性改变,血液检查也显示正常时,可拍个X光片查一下颈椎是否出现了退行性病变。

  4、胃炎

  有部分颈椎病会使交感神经受到刺激或损伤,进而引起胃肠交感神经功能兴奋。令患者出现厌食、腹胀、打嗝等症状,或引起食欲增强、泛酸烧心以及饥饿时疼痛、进食后缓解等类似消化性溃疡的症状。

  5、视力障碍

  有些颈椎病比较严重,可能会出现视力下降、视力模糊、眼睛酸胀、怕光、流泪等症状。不少患者会感觉到,当头颈部长时间处于某种特殊不良姿势时,就会出现视力障碍。这种视力障碍与颈椎病造成的植物神经功能障碍有关。

  6、吞咽困难

  有些患者会出现咽部发痒、有异物感,后又感觉吞咽困难,间断发作,时轻时重。患者有时被怀疑为食道癌,但胃镜检查正常,经CT扫描显示为颈椎病。临床统计显示,有2%的颈椎病患者会出现吞咽困难。

  并非所有颈椎病患者都适合推拿按摩

  近日,一名颈椎病患者由于医治不及时,险些造成四肢瘫痪医生提醒患者,如果出现颈椎疼痛不舒服等症状,却到没有正规行医资质、对病情判断不准确的地方进行推拿按摩,这很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甚至让患者当场瘫痪。

  推拿按摩是治疗颈椎病的一种常用方法。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采用推拿按摩的方法治疗颈椎病。专家表示,对于脊髓型颈椎病和食道型颈椎病,推拿按摩达不到治疗的目的,相反如果手法过重,还可加重原有症状。特别是脊髓型颈椎病病人,由于各种原因引起颈椎管的管径变小而使脊髓受到压迫,脊髓在椎管内的缓冲间隙缩小,手法不当,能使脊髓受到短暂的剧烈撞击,造成病人的即刻瘫痪,此种情况临床时有出现,严重的可造成病人终生的高位截瘫。对食道型颈椎病,按摩推拿也不能减轻食道的压迫。因此,如果你患有颈椎病,一定要首先确定所患颈椎病类型后,再决定能否进行推拿按摩治疗,以防造成不良后果。

  脊椎问题应向神经外科求助

  大多数人认为脊椎问题属于骨科范畴,就医时也选择骨科,这是一种误区。在西方国家,医院通常会把脊椎病划分到神经外科的范畴,因为神外科更为关注神经本身的健康和修复,对于严重的脊椎疾病,其对于神经系统采用的微创治疗等技术,往往能让患者得到较好的治疗。

  四步法摆脱“颈”箍咒!

  一、纠正不良姿势

  能够导致颈部长期低头、仰头或者颈部活动过多的姿势都属于颈部的不良姿势,如长期低头伏案工作、长时间下棋、躺在沙发上看电视、长时间开车等。总之,颈部不能维持一个姿势过久,特别是老师、会计、出纳等,每隔30分钟就要站起来活动2~3分钟;保持正确的坐姿,即身体微微向后倾,注视的文字、电脑屏幕等要低于视平线约3厘米,手臂自然下垂,膝盖微微高于座椅。

  二、选择舒适枕头

  好枕头的金标准是:睡醒后颈部舒服,没有酸胀疼痛等不适感;枕头高度在10厘米左右,或与自己立拳高度一致;枕内容物要能维持颈椎正常的生理弧度;枕头中部为凹陷形,可限制睡眠中颈椎的异常活动,避免落枕。

  三、锻炼颈部肌肉

  颈部的周围有很多块肌肉,它们对维持颈椎的稳定性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颈部的肌肉增强了,就好像给颈部佩戴了一个天然的颈围,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锻炼时,手指交叉,放于后脑勺,双手用力将头部推向前方,同时颈部用力,将头向后,抵抗手的推力,保持头部在直立位,持续10秒钟,放松。每天做3~4组,每组20~30次。

  四、恢复治疗:恢复治疗颈椎体操

  1、基本姿势:

  每次做各项训练动作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同宽,双手自然下垂。全身放松。

  2、提肩缩颈:

  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自然下垂。动作时双肩慢慢提起,颈部尽量往下缩,停留片刻后,双肩慢慢放松地放下,头颈自然伸出,还原自然,然后再将双肩用力往下沉,头颈部向上拔伸,停留片刻后,双肩放松并自然呼气。

  3、左右摆动:

  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叉腰。动作时头部缓缓向左侧倾斜,使左耳贴于左肩,停留片刻后,头部返回中位;然后再向右肩倾斜,同样右耳要贴近右肩,停留片刻后,再回到中位。这样左右摆动反复做4次。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