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建议:春季踏青放风筝,预防颈椎病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6年03月24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日前,六十多岁的张大爷因为脖子僵痛,左右扭转不利,来唐山市中医医院就医。该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万金来详细询问了病情。
  中健网讯 日前,六十多岁的张大爷因为脖子僵痛,左右扭转不利,来唐山市中医医院就医。该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万金来详细询问了病情。
  原来张大爷平时喜好打麻将,每天都要打上三四个小时,回家喜欢躺在客厅沙发上看看电视或者玩手机。昨天中午在沙发上午睡后,发现脖子疼痛,扭头低头都感觉疼得受不了,得用手扶着脖子才可以起床。
  经查体,发现他的颈项部右侧肌肉很紧张,摸上去硬硬的,尤其是第七颈椎棘突右侧旁开0.5厘米处按之有针扎样感觉,右侧的肩胛冈内上角压痛十分明显,颈部俯仰,左右旋转明显受限,当时诊断为肩胛提肌损伤。万主任在这两个压痛点给予小针刀深筋膜松解一次,张大爷脖子立马可以活动自如。
  万主任建议张大爷,要改变生活习惯,注意保暖,并且加强颈项部肌肉的功能锻炼。现在的天气很适合出去锻炼身体,可以出去放放风筝。通过坚持放风筝半个月,张大爷感觉脖子轻松了许多,感觉不那么僵硬了,心情也愉快了许多。
  现在正值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万金来主任提醒市民,放下手机,远离电脑、电视,带着孩子一家人出去踏踏青,放一放风筝,在明媚的阳光下,呼吸新鲜的空气,吐故纳新,跑一跑,跳一跳,多亲近大自然。
  万金来主任介绍,放风筝对我们的身体也大有益处。一方面,大家仰望蓝天,全神贯注地放风筝,可以调节我们的眼睛,消除眼睛疲劳,改善视力,尤其是对于天天学习的孩子更是有益眼睛和身心健康。另一方面,对于我们低头族而言,长期的伏案工作使得我们的颈项部肌肉长期处于拉伸的紧张状态,久而久之容易患上颈椎病。而放风筝的动作恰好可以缓解我们颈项部和肩部肌肉的紧张,使之恢复弹,在奔跑中还可以锻炼我们的肺功能,提高身体免疫力,使我们可以更从容地适应气温变化。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