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5期]“睡不好”别轻视 当心颈椎病!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7月31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坐姿不正确、低头看手机、伏桌上打盹……这些已经成为公认的颈椎病的“帮凶”,但是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常见的原因——睡觉,“睡不好”也易诱发颈椎病。该如何睡,才能保护颈椎呢?

  枕头不合适是颈椎病幕后黑手

  许多有颈椎病的患者认为不睡枕头或者是睡很低枕头这样可以缓解颈椎病,专家指出,其实过低的枕头甚至不用枕头,会使人在睡眠时长时间保持抬头的状态,对于习惯低头工作的人来说,仰着头睡觉可能让人一时间感觉挺舒服的,然而,如果连续如此,颈部韧带长时间绷紧,会出现劳损,对颈椎健康不利。同样,过高的枕头也是不利于颈椎。因为枕头过高,这样就打破了颈椎正常的弧度,会使颈椎慢慢变形,颈部肌肉劳损,长此以往会加重颈椎疾病,还可能促使骨刺形成。同时,枕高枕头时,呼吸会不顺畅.容易出现口干、嗓子痛、等情况,醒来后会感到脖子酸疼、头痛、头晕、耳鸣。

  那么,枕头多高才合适呢?这要因人而异,与每个人的胖瘦、肩的宽窄、脖子的长短、睡眠的姿势等都有关系。枕头的合适高度一般为10一15厘米,肩宽、体胖、脖子长的人的枕头应略高一些。习惯仰睡的人,其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拳头高度(握拳虎口向上的高度)相同为宜;而习惯侧睡的人,其枕头高度则应以压缩后与自己一侧的肩宽一致为宜。另外,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病患者的枕头要稍高一些,低血压、贫血的人最好用稍低的枕头。

  同时,还要注意枕头的硬度和弹。过硬的枕头使头部与枕头接触面积小,局部压力大,睡上去很不舒服。枕头太软,头会陷进去,影响血液循环,使头部麻木,也容易引起颈部肌肉疲劳。枕头弹性不能太大,否则脖子很累,容易造成颈部肌肉损伤。

  俯卧是颈椎病帮凶

  专家说,睡出颈椎病大部分的原因和俯卧有关。在所有睡姿中,俯卧由于容易导致颈椎扭曲,是最引起颈椎病的。有的人喜欢趴着睡,午休时间趴在桌上子眯一会儿是众多上班一族的常态,但是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这样会使头颈处于向一侧极度扭转,容易引起颈部肌肉、韧带、关节等的劳损和退行性改变而导致颈部疾病的发生;而且这样也压迫心肺,影响呼吸,加重心肺负担。

  据悉,在睡眠状态下的人们都处于完全放松的状态,各种机能都进入了暂时的休整状态,不良的姿势会加重颈椎病的受累情况,使本来应该得到休整的颈椎更加疲劳,诱发颈椎病。

  坐车睡觉同样不应该

  还有的人在乘公交车喜欢坐着打盹儿。坐着打盹儿时,人的颈椎是过度弯曲的,这样会使供给大脑的血液减少。很多人醒睡后感觉头昏、眼花、浑身无力,就是因为大脑缺血缺氧所致。需要强调的是,你在车上睡着了,如果突然来个急刹车,你的颈椎会出现甩鞭的动作,造成椎间关节错位,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动作。如果加上平时不正确的工作姿势累积的颈椎劳损,很容易诱发或者是加重颈椎病的发生,甚至产生瘫痪。因此,坐车时你不仅不能打盹儿,还要保持精神高度集中。

  这样睡最好!

  什么样的睡姿最合理呢?一般情况下,只要不影响或加重心脏负担,不引起脊椎变形,能使全身肌肉放松,有利于休息的睡眠姿势都是合理的。通常来说,我们的睡眠姿势就是仰卧、俯卧与侧卧3种。除了俯卧和左侧卧(容易压迫心脏)以外,其他的睡姿都是很合理的。也就是说,合理的睡姿以仰卧和右卧位比较好。

  对于保护颈椎,最理想的睡眠体位是使胸部和腰部保持呈现自然的曲度,双腿和双膝成屈曲的状态,使全身的肌肉处于放松的状态,这样有利于消除颈椎的疲劳和调整脊柱的生理曲度。枕头不应该枕在头下面,而应该枕在颈部和肩部中间。为了达到支撑颈部的目的,要将枕头的形状稍加整理,符合要求的枕头形状从侧面看要类似“6”字,突起部分的高度相当于自己拳头的高度,这样枕上去就比较舒服了。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