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8期]科学预防近视 拒绝“眼镜族”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6月09日 中健网·专题部 王艳
近日,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李玲在该中心举办的研讨会上发布了《国民健康视觉报告》。研究估计,2012年我国5岁以上总人口中,近视和远视的患病人数大约5亿,其中近视的总患病人数在4.5亿左右。看着这令人震惊的数据,该如何拯救孩子的视力,拒绝“眼镜族”呢?

  “眼镜族”现状 令人堪忧

  近日,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李玲在该中心举办的研讨会上发布了《国民健康视觉报告》。研究估计,2012年我国5岁以上总人口中,近视远视的患病人数大约5亿,其中近视的总患病人数在4.5亿左右。保守估计,2012年各类视力缺陷导致的社会经济成本将高达5600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高达1.1%左右。

  其中,患有高度近视的总人口高达3000万。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发病率都超过70%,并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位。若没有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增长到51%左右,患病人口将达7亿。到时候,在航空航天、精密制造、军事等行业领域,符合视力要求的劳动力可能面临巨大缺口,将直接威胁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安全。

  “眼镜族”日趋低龄化,这是为何?

  目前,数据显示近视人群的年龄趋于低龄化,近视年龄最早的已经出现在小学一年级。对于出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人来说,一般到初中后,班级里才陆陆续续出现戴眼镜的同学。但是现在,学生的近视已经提前到了小学阶段,并且有逐年扩大化的趋势。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眼镜族”越来越低龄化了呢?

  》电子产品泛滥

  电子产品是导致孩子近视的一大诱因。有研究显示,手机和电脑对青少年眼睛的伤害,是电视的12倍!电子产品的光源单一且强度大,即便是成人,长时间使用后眼睛也会出现不适,小学生自制力差,眼睛更易受到损害。根据眼睛的发育规律,孩子7岁以前最好不要使用电子产品,满7岁后,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要超过1个小时。

  》挑食、营养不均衡

  儿童应少食酸、甜食品,因为这些食品都会在血液中产生大量的酸,影响食物中钙离子的吸收,使眼球壁弹降低,不能保持正常眼压,容易造成近视。

  据营养医师介绍,挑食、偏食会使儿童眼睛发育所需的营养供给不足。所以预防近视,孩子的食谱要多样化,注意荤素和粗细搭配,以保证他们的眼睛营养的充分供给。

  》其他方面

  如学生课业负担重,看书写作业姿势不正确以及户外活动少,也是儿童近视的主要原因。

  如何预防近视

  改善近距用眼姿势

  近距离用眼姿势是影响近视眼发生率的另一个因素。近距离用眼时,身体应保持静止状态,坐姿端正,书本放在距眼睛30cm左右的地方。乘车、躺在床上、或伏案歪头阅读等不良习惯都会增加眼的调节负担,增加眼外肌对眼球的压力,尤其是中小学生的眼球正处于发育阶段,长时间的不良用眼姿势容易引起眼球的发育异常,导致近视眼的形成。写字时,光线最好从左前方照到书本,以避免写字时光线被右手挡住。

  看电视时注意高度应与视线相平;眼与电视的距离大于荧光屏对角线长的5-6倍,且室内应有一定的背景光。

  缩短近距用眼时间

  除病理因素外,大部分学生的视力下降是眼睛调解机能的减退。在不佳的环境光线下、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是发生近视、近视加深的主要原因,应尽量避免。通常,近距离用眼时,隔45~50分钟休息10~15分钟。休息时应远眺,此外,如感觉眼睛不适,应立即休息。

  增加户外活动

  多一些户外的活动/运动,在促进血液循环的同时,眼睛会有更多的远眺时间,还可以帮助放松眼部肌肉/神经,其对视力保护作用不言自明。

  减少蓝光辐射

  电脑、电视、以及数码产品的LED屏幕中有高能蓝光,蓝光是一种穿透力很强的可见光,过长时间照射对人眼有害。正在发育中的青少年要尽量缩短看屏幕的时间,最好在屏幕上贴上防蓝光膜进行防护。

  预防近视的食物

  1、经常给孩子吃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增加咀吃力频率与力度,可促进小儿视力的发育,资料显示,常吃细面条一类软食的孩子很少使用下巴部分的咬肌,这是造成视力异常的一个重要祸根,常吃不需咀吃力之柔软食物的学生中,视力差的人特别多;而常吃硬食者,视力差的人很少。这是因为咀吃力可增加面部肌肉包括眼肌的力量,使之具有调节晶状体的强大能力,避免近视眼的发生。

  比较适合儿童的硬质食物有:水果、胡萝卜、甘蓝、动物骨、豆类等。这些食物既耐吃力又富含养分,特别值得推荐。

  2、铬元素也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矿物元素,在眼球发育中的作用是使其渗透压保持平衡,否则可导致晶状体鼓出变凸,致使眼的屈光度增大,而成为近视眼。根据专家的测算,儿童每天约需铬50-200微克。

  含铬食物有:肉类、黑胡椒、糙米、玉米、小米、粗面粉、红糖、葡萄汁、 谷物、乳酪及蛋黄等,应多给孩子安排。

  3、钙是我们较为熟悉也颇为重视的一种矿物元素,但大家对它的认识还是集中在增进骨骼发育、防止儿童佝偻病等方面,很少将它与眼睛的发育联系起来,然而医学专家们指出,钙的缺乏是造成视力发育不良乃至形成近视的重要原因之一。其科学依据是:眼球如同一个盛满清水的塑料小囊,如果钙元素缺乏,其"液压"就会忽高忽低,不能保持正常状态,这种状况就像一个正在亮着的灯泡,很容易被忽高忽低的电压烧坏一样。眼球如果缺少了钙,可使发育异常而形成近视。

  含钙食物有:豆制品、牛奶、鱼虾、动物骨等,还要注意搭配动物的肝脏、蛋黄、绿色蔬菜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以增加钙的吸收与利用。

  4、含维生素A、c的食物:所有红色、橙色的水果和蔬菜都含有维生素A,特别是胡萝卜、红辣椒、橙色和黄色的西红柿,还有柑桔类水果,如橙子、柠檬、柚子等。除了维生素A以外,它们还富含视力所需的维生素C。柑桔类水果对上了年纪的人特别有益,他们已经开始或将要面临白内障风险,这种非常危险的眼科疾病致盲率较高,多吃富含维生素A、C的水果能有效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