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闷心慌也有可能是贫血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缺铁性贫血 2010年01月06日 《大众医学》 郑邈、刘文励

  缺铁性贫血的常见病因包括:

  1.铁的需求量增加而摄入量不足

  婴幼儿青少年和育龄妇女,尤其是多次妊娠及哺乳的妇女。青春期女孩因月经来潮且生长发育较快,对铁的需求量增加,也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

  2.铁的吸收障碍

  萎缩性胃炎、胃酸缺乏会影响食物中高价铁游离化;胃大部切除术后,食物经十二指肠迅速进入空肠(铁的主要吸收部位在十二指肠);小肠黏膜病变、慢性腹泻等,均可导致铁吸收障碍。

  3.慢性失血

  这是缺铁性贫血最常见、最主要的原因。中老年人发生缺铁性贫血,应警惕是否有消化道肿瘤的存在,如胃癌、结肠癌等。

  明确病因早治疗

  要治疗贫血,最重要的是祛除病因,遵循“病因不明,不用药;病因明确,早治疗”的原则。比如,因月经过多造成的缺铁性贫血,及时补充铁剂可明显改善病情,但若拖延不治,可造成精神、体力不支,严重影响劳动能力。而对病因尚未明确的贫血,一般仅采用支持治疗,如休息、加强营养等,暂不使用抗贫血药物,以免掩盖真实病情。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