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反复咳嗽 运动胸闷或为哮喘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哮喘 2011年07月06日 中健网·哮喘气管炎 佚名
哮喘是一种慢性常见病,贝多芬、邓丽君等不少名人都死于这种疾病。很多老百姓以为,哮喘关键要看喘不喘。但其实,只咳不喘也可能是哮喘。

哮喘是一种慢常见病,贝多芬、邓丽君等不少名人都死于这种疾病。很多老百姓以为,哮喘关键要看喘不喘。但其实,只咳不喘也可能是哮喘。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道专家钟南山提醒,很多病人的不典型哮喘常常不被认识,比如咳嗽变异性哮喘,在我国几乎占到慢性咳嗽的30%以上,却常常被误以为是急性支气管炎来治疗。

“我们刚刚结束一项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每百名北京人中就有一人患有哮喘,发病人数10年翻了一番”,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教授强调称,这其中,有接近三成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哮喘。

“如果您有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而且咳嗽通常发生在晚上或早晨、运动后胸闷明显,感觉好像什么东西压在了胸上一样,就最好去医院呼吸科排查是否患有不典型哮喘”,林江涛建议。

很多原因都会引起哮喘,让哮喘听起来有些防不慎防。比如家族遗传过敏鼻炎、过敏性皮肤病(如湿疹),接触过过敏性诱发因素(如尘螨、食物、霉菌、花粉、动物皮毛屑等),工作时接触某些化学品,甚至是运动、冷空气、吸“二手”烟等也可能成为诱发因素。

拿过敏性鼻炎来说,其“发生哮喘的比例高达20%,是正常人的15~20倍”,林江涛称,目前,哮喘依然是世界公认的医学难题,无法根治,但可控制。控制的秘诀就是正确就医、正确治疗(包括使用峰流速仪定期监测病情,无症状也不能擅自停药、坚持写哮喘日记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