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闷心慌也有可能是贫血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缺铁性贫血 2010年01月06日 《大众医学》 郑邈、刘文励

生活实例:59岁的叶教授,虽然年纪不小,但身体却一点不比年轻人差,平时健步如飞。最近几个月,他突然变得“虚弱”了不少,走楼梯时,常常觉得心慌、气喘,需要停下来休息。医务室医生怀疑他患了冠心病,给他开了些扩张血管的药物。可服药一段时间后,心慌、气喘症状并未好转。无奈之下,叶教授只得去大医院心血管病专家诊治。由于心电图检查提示有“心肌缺血”,专家依然按“冠心病”给他开了药。一个月前,叶教授因“冠心病”病情加重住进了医院。谁知,医生在血常规检查中发现了新问题——叶教授有严重的缺铁贫血,血红蛋白只有正常值的一半!经进一步检查,医生终于找到了贫血的病根:叶教授的胃内有一处溃疡糜烂性病变,病理证实为早期胃癌!

  贫血最常见的症状是面色苍白,患者常有疲乏、无力、头晕、耳鸣、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不适,重者可出现气短和心悸,特别是活动后气促,甚至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和水肿等。

  从上述病例中,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叶教授的心慌、气喘是由于失血引发严重缺铁性贫血,导致心肌缺氧、缺血所致,并不是冠心病。

  贫血是“现象”

  贫血是指单位容积血液中红细胞计数或血红蛋白浓度低于正常值。成年男性血红蛋白浓度低于120克/升,成年女性血红蛋白浓度低于110克/升,妊娠期妇女血红蛋白浓度低于100克/升时,可诊断为贫血。血红蛋白浓度越低,贫血越严重。“贫血”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许多疾病都可能导致的一个现象。说某人患“贫血”,其实只是抓住了一个“现象”,而没有搞清贫血的本质——他究竟患的是什么病。

  找寻病因是“根本”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有30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贫血。临床最常见的贫血是缺铁性贫血。铁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元素,是红细胞的主要组成成分之一。正常情况下,人体内30%左右的铁以铁蛋白和含铁血黄素的形式贮存于肝、脾和骨髓中。当机体缺铁时,首先动用这部分铁。若缺铁状态没有得到及时纠正,则可进一步发展为缺铁性贫血,轻则出现头晕、乏力、失眠等症状,重则损伤各个器官,影响人体正常生理活动。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