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骨髓瘤四项常规的临床检查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多发性骨髓瘤 2010年05月06日 中健网·血液病 佚名

一、血象

贫血可为首见征象,多属正常细胞、正常色素型。红细胞在血片上排列成钱串状(缗钱状叠连),可伴有少数幼粒、幼红细胞。血沉显著增快。晚期有全血细胞减少,并可发现骨髓瘤细胞在血中大量出现,超过2.0×109/L者,称为浆细胞白血病(plasma cell leukemia)。

二、骨髓

主要为浆细胞系异常增生(至少占有核细胞数的15%),并伴有质的改变。骨髓瘤细胞大小形态不一,成堆出现。细胞浆呈灰蓝色,有时可见多核(2~3个核),核内有核仁1~4个,核旁淡染区消失,胞浆内可有少数嗜苯胺蓝颗粒,偶见嗜酸球状包涵体或大小不等空泡。核染色质稍疏松,有时凝集成大块,但不成车轮状排列。鉴于浆细胞瘤灶呈散在分布,最好自骨压痛处或多部位穿刺,可提高阳率。电镜下骨髓瘤细胞有发达的高尔基复合体和扩张的粗面内质网,后者常呈板层状或囊泡状。

三、血液生化检查

(一)异常球蛋白血症 血清异常球蛋白增多,正常免疫球蛋白减少。约75%患者血清电泳可见一染色浓而密集,单峰突起的M蛋白。按M蛋白性质不同,可把骨髓瘤分为不同类型。据国外统计IgG型约占52%,IGA型占21%,极个别为IgD型,IgE及IgM均极罕见;M蛋白为轻链者占11%。此外尚有极少数患者血清或尿中不能分离出M蛋白(约1%),称为不分泌型骨髓瘤。如有2种单株球蛋白则称为双克隆骨髓瘤。少数患者血中尚存在冷球蛋白。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