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骨髓瘤可以接受两次骨髓移植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多发性骨髓瘤 2010年10月22日 中健网·血液 佚名
多发性骨髓瘤是浆细胞恶性增生性疾病。主要侵犯骨髓,产生溶骨性病变。

多发骨髓瘤是浆细胞恶性增生性疾病。主要侵犯骨髓,产生溶骨性病变。

临床以骨痛、病理性骨折、贫血、出血倾向、肾功能损害、反复感染和免疫球蛋白异常为特征。该病好发年龄为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属于中医“虚劳”范畴。

关节、腰背疼痛、病理性骨折、截瘫等,贫血、出血倾向,反复感染,颅骨、胸肋骨的骨瘤形成,随病程进展出现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症状。

  法国研究人员周三表示,如果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能接受两次(而非一次)移植,他们生存的机会就能大出一倍。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出现在血液中的癌症,它会影响到骨骼,而且治疗也很困难。

  研究人员报告说,在200名接受了两次连续干细胞移植的志愿受测患者中,七年后的存活率为42%;而在199名只接受一次移植的患者中,存活率只有21%。

  法国图卢兹Purpan医院的阿塔尔(Michel Attal)率领团队进行了此项研究。他们发现,第二次移植似乎对那些第一次移植疗效不明显的患者最为有效。

  在阿塔尔的研究中,医生们把每名患者体内的未成熟干细胞提取出来,然后用化学疗法消灭剩下的造血细胞。没有接受第二次移植的患者也接受了放射治疗。

  然后,医生们再把干细胞注射到病人体内,这样就它们可以再次造血。进行第二次移植的患者在移植时也接受了放射治疗。

  这种疗法存在危险,有部分是因为它会摧毁抗病的免疫系统。接受一次治疗的患者有4%病故;而在接受两次治疗的患者之中,死亡率为6%。

  阿塔尔的研究团队表示,对于在进行首次移植后三个月内没有效果的患者,第二次移植可能最适合。

  “的确,对于这样的病人来说,在仅接受一次移植的一组病患中,移植后七年的存活率为11%;而在进行了两次移植的一组中,存活率是43%,”研究人员表示。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