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出现腰痛要警惕多发性骨髓瘤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多发性骨髓瘤 2010年07月07日 中健网·血液病 河北省中医院
多发性骨髓瘤还容易出现肾脏疾病:肾脏损的发生率为60% ~90%,其中约50%左右的病例首先出现蛋白尿或肾功能不全,以后才出现明显的多发性骨髓瘤的症状。该类病人多被误诊为慢性肾炎,尿毒症,肾病综合征等,尤其是合并IgA球蛋白沉积的,更易误诊为肾脏疾病。

老家的林大爷今年67岁,腰痛有半年了,在乡卫生院、县医院都看过了,说是腰椎退化疾病,贴膏药、输液、局部打药,烤电理疗等方法都用过了,中间曾有过一段时间腰痛减轻,后来又加重,腰痛夜间重,疼起来没法入睡,就来市里看病。儿子带着他去了骨科,拍了腰部CT,腰椎骨质有破坏,医生建议他看血液科。林大爷和他儿子都特别不理解,认为这个大夫水平差,不会瞧病乱指派。他们知道我经常和医生们打交道,认识的好医生多,就找到了我。我带着他们到医院后,也先看的骨伤科,骨科大夫看了林大爷的片子后说,您这病多半是血液病,建议您到血液科是对的,我带您去找血液科大夫吧。河北中医院血液科胡主任把林大爷的儿子叫到一边,跟他解释了原委:林大爷腰椎CT上骨质可见灶性虫蚀样破坏,这种表现多见于多发性骨髓瘤。多发性骨髓瘤(MM)是血液科的恶性肿瘤,占血液系统肿瘤的10%,多发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多发性骨髓瘤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加上人们对多发性骨髓瘤的认识度普遍较低,当临床出现骨痛、腰痛、贫血、乏力、手脚麻木、肺炎等症状时,患者往往去骨科、肾内科神经科、呼吸科就诊,而很少首诊在血液科,因而常常会出现误诊,初期误诊率非常高,达70%。骨痛是这个病的主要症状之一。大约80%左右的骨髓瘤病人初诊时有骨痛,常见部位是背、腰骶部、胸肋骨,而四肢较少见,活动时疼痛加重。70%左右的患者会在没有任何原因的情况下发生骨折,弥漫性骨质疏松常见。常被误诊为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风湿和类风湿关节炎、腰椎结核,少数有轻微外伤史者被误诊为外伤性骨折等。

多发性骨髓瘤还容易出现肾脏疾病:肾脏损的发生率为60% ~90%,其中约50%左右的病例首先出现蛋白尿或肾功能不全,以后才出现明显的多发性骨髓瘤的症状。该类病人多被误诊为慢性肾炎,尿毒症,肾病综合征等,尤其是合并IGA球蛋白沉积的,更易误诊为肾脏疾病。

林大爷的儿子听说他老父亲可能患了肿瘤,心里立刻就慌了,问是不是没多长时间了?胡主任耐心的劝导他:这个病虽然属于恶性肿瘤,目前还不能治愈,但目前治疗骨髓瘤的药比较多,新药不断在发现并投入临床使用。骨髓瘤患者的生存期明显延长,有的患者生存期长达15年余。而且,中医药在治疗骨髓瘤领域也有了新的突破。中西医结合在延长患者生存期的同时,利用中药的优势,可以明显减轻化疗期间的反应,延长缓解期,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林大爷的儿子对他爸爸的病有了初步的的了解,决定先安排父亲住院,进一步检查。对于下一步的治疗,胡主任说有几种方案,还要结合不同病人的具体情况,选择个体化方案。希望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林大爷的腰痛能快点好起来,在没有痛苦的情况下多活几年。(张雪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