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不可忽视的病:多发性骨髓瘤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多发性骨髓瘤 2010年07月15日 血液健康网 佚名
有类似症状的患者,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考虑到多发性骨髓瘤的因素,这种疾病其实是一种恶性血液肿瘤,并且这种疾病很容易导致肾功能衰竭、尿毒症。

如果有骨痛、贫血等症状,会选择去哪个科室就诊呢?可能大数人会选择去骨科、风湿科,通常都不会想到这些可能是多发骨髓瘤的症状吧。国医血液病防治中心蔺建芬主任提醒,若有类似症状的患者,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考虑到多发性骨髓瘤的因素,这种疾病其实是一种恶性血液肿瘤,并且这种疾病很容易导致肾功能衰竭、尿毒症。

长期腰背痛不要以为是风湿

一位58岁的老人,腰背部及胸部骨痛半年余,一直按风湿病和骨质疏松治疗,直到痛得不能坐起来又到医院进行骨CT、血象等检查,发现是"多发性骨髓瘤",在血液内科经过3个月的化疗,病人已行走自如,各项指标已基本正常。

蔺主任指出,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恶性肿瘤,是骨髓中单克隆浆细胞的增生侵犯骨骼,引起骨骼破坏、骨痛或骨折,贫血、肾功不全及免疫功能异常,易并发肺炎、肾盂肾炎等。此病起病缓慢 部分患者可长期无症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早期可能会到肾科、骨科、呼吸科等就诊,易误诊,待发生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了,才能想到是这个病而转到血液科会诊。

当前,由于老年人口的增加,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率也在升高,在血液系统肿瘤中占10%,其发病率为4/10万,随着年龄的增长,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率迅速攀升,85岁以上白种人男性发病率为52/10万,发病率最低的为日裔美国人和华裔美国人的后代,分别为1.7/10万、2.3/10万。其病因与其他恶性肿瘤一样,至今尚不清楚,可能与上述淋巴瘤的发病原因相同。该病若不进行治疗,生存期仅6-12个月;而早期经有效的化疗、骨髓移植等治疗,5年总生存50%以上。

蔺主任提醒,在生活中要充分预防那些高危发病因素。对于患者通常经过化疗、靶向治疗、放疗等多种方案,平均5年生存率50%以上,有的类型可达90%之多。尤其中老年患者要注意,多发性骨髓瘤属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性疾病,需在专科医师指导下规范治疗。现代治疗措施已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并改善了生活质量,但前提是要早期诊断、发现,不要延误了治疗。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