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9期]腰背疼痛警惕多发性骨髓瘤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4年09月06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提起腰背疼痛,人们往往只是联想到伏案劳作导致的腰肌劳损,或是骨质疏松、关节炎等中老年人常见病。看似寻常的腰背疼痛或与骨科疾病无关,罪魁祸首可能是多发性骨髓瘤。由于其发病隐匿,症状与中老年人常见病症相似,所以极易被忽视而酿成大祸,因此必须对其提起警惕。

  

    多发骨髓瘤是什么?
  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血液系统恶性肿瘤,起源于骨髓中的浆细胞。正常的浆细胞负责生成对抗感染的抗体,而癌变的浆细胞则会大量增殖、工作失常,甚至激活自身免疫,破坏肾、骨等重要部位。在我国,多发性骨髓瘤发病率逐年攀升,已达到十万分之二至十万分之四,在恶性血液系统肿瘤中居白血病之上,位列第二。尽管该病的发病高峰年龄为50—60岁,但近年来却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多发性骨髓瘤的初期,极为隐蔽,常表现为腰背疼痛。在发展过程中,有些患者还会出现尿液泡沫渐多、蛋白尿、血尿,或贫血、感染、免疫力低下等症状。许多患者只是吃钙片、贴膏药应付,即便辗转于骨科、肾内科泌尿科甚至进行手术,也不见好转、不得其解。部分医生对该病提防不足,错误地根据单一症状诊断,使该病的初诊误诊率高达60%以上。
  40岁以上人群,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腰背疼痛、骨痛、贫血、蛋白尿、反复感染等,或在对应的专科治疗无效,就应当考虑多发性骨髓瘤的可能性,及时到血液专科排查。早发现、早治疗,能够让绝大多数患者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
  多发性骨髓瘤的临床表现
  多发性骨髓瘤起病徐缓,早期无明显症状,容易被误诊。其临床表现多样,主要有贫血骨痛、肾功能不全、感染、出血、神经症状、高钙血症、淀粉样变等。
  1.骨痛、骨骼变形和病理骨折
  骨髓瘤细胞分泌破骨细胞活性因子而激活破骨细胞,使骨质溶解、破坏,骨骼疼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多为腰骶、胸骨、肋骨疼痛。由于瘤细胞对骨质破坏,引起病理性骨折,可多处骨折同时存在。
  2.贫血和出血
  贫血较常见,为首发症状,早期贫血轻,后期贫血严重。晚期可出现血小板减少,引起出血症状。皮肤黏膜出血较多见,严重者可见内脏及颅内出血
  3.肝、脾、淋巴结和肾脏病变
  肝、脾肿大,颈部淋巴结肿大,骨髓瘤肾。器官肿大或者异常肿物需要考虑髓外浆细胞瘤或者淀粉样变。
  4.神经系统症状
  神经系统髓外浆细胞瘤可出现肢体瘫痪、嗜睡、昏迷、复视、失明、视力减退。
  5.多发性骨髓瘤多见细菌感染
  亦可见真菌、病毒感染,最常见为细菌性肺炎、泌尿系感染、败血症,病毒性带状庖疹也容易发生,尤其是治疗后免疫低下的患者。
  6.肾功能损害
  50%~70%病人尿检有蛋白、红细胞、白细胞、管型,出现慢性肾功能衰竭、高磷酸血症、高钙血症、高尿酸血症,可形成尿酸结石。
  7.高黏滞综合征
  可发生头晕、眼花、视力障碍,并可突发晕厥、意识障碍。
  8.淀粉样变
  常发生于舌、皮肤、心脏、胃肠道等部位,可引起舌肥大、腮腺肿大、皮肤肿块或苔藓病、心肌肥厚、心脏扩大、腹泻或便秘、外周神经病、肝脾肿大、肾功能不全,等等。
  9.反复感染
  本病患者易发生感染,尤以肺炎球菌性肺炎多见,其次是泌尿系感染和败血症。病毒感染中以带状疱疹、周身性水痘为多见。
  10.高钙血症
  血钙升高是由于骨质破坏使血钙逸向血中、肾小管对钙外分泌减少及单克隆免疫球蛋白与钙结合的结果。可引起头痛、呕吐、多尿、便秘,重者可致心律失常、昏迷甚至死亡。钙沉积在肾脏造成肾脏损害,重者可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威胁生命,故需紧急处理
  多发性骨髓瘤的预防方法
  1、及时根治自身疾病
  由于多发性骨髓瘤在临床上的病因并不是很清楚,然而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生与人们周围的生活环境及饮食有很大的关联,那么此时人们最重要的是增强病人的体质,积极的治疗一些慢性疾病,这样才能够降低自身得上多发性骨髓瘤的概率。
  2、调整好精神状态
  在多发性骨髓瘤的预防过程中人们要调整好自己的精神状态避免因为情绪不稳定而损害自身健康,此时大家要防止七情过盛,而是要保持气血和畅、阴阳平衡;人们在生活中要保持乐观的态度、性情不要大怒或者是太过悲伤,这样才能够更好的避免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生。
  3、增强运动
  一些中医人士认为增强自身抵抗力可以很好的预防多发性骨髓瘤的出现,此时人们就应该注意调理情志,防止七情太过,从而保持气血和畅、阴阳平衡;而人们在患病之后要保持乐观情绪,性情勿大怒、勿大悲伤,此时人们就应该顺四时而调形体,可采取气功、太极拳等方法,以增强体质更好的远离多发性骨髓瘤疾病。
  4、远离化学物质
  要提醒一些经常接触放射线(放射线【译】:放射线不稳定元素衰变时,从原子核中放射出来的有穿透性的粒子束,分甲种射线、乙种射线、丙种射线,其中丙种射线贯穿力最强。放射线对环境和人体有一定的危害。)及化学毒物的人要做好多发性骨髓瘤的预防措施以避免自身健康受到伤害,而且人们要定期来医院做体检以随时知道自身健康状况,以避免在自身健康已经出现多发性骨髓瘤的情况下人们却不知情,若是因为此因素而耽误了准确治疗时间就会导致人们的身体和生活受到更多的伤害和影响。
  5、科学饮食
  人们应该在生活中注意起居有常、做到劳逸有度,尤宜节房事以防肾精暗耗;此时人们就应该禁烟酒,注意饮食调养、忌暴饮暴食、饮食偏嗜以及避免辛辣肥甘厚味之品等;从而人们才能够保证身体不因为这些因素的存在而受到多发性骨髓瘤的威胁。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