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骨髓瘤的病因症状检查及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多发性骨髓瘤 2010年03月05日 中健网·血液病 佚名

多发骨髓瘤是浆细胞在骨髓内恶性增殖伴单克隆免疫球蛋白产生为特征的一种克隆性血液病。主要表现为骨髓瘤细胞增生、浸润和破坏骨组织及髓外其他组织,出现骨痛、病理性骨折、出血、贫血,以及骨髓瘤细胞产生大量异常免疫球蛋白而出现感染、高钙血症、肾脏病变、高粘血症、淀粉样变等。本病的发病年龄多见于中年和老年,以50-60岁之间为多,小于40岁少见。男性多于女性,男女之比约为2:1。近10年来,随着社会老龄化日益明显,本病的发生率有上升趋势,全世界发病率为4/10万每年,在亚洲的发病率略低。本病在所有肿瘤中所占比例为1%,占血液肿瘤的10%。本病的自然病程为0.5-1年,经治疗后生存期明显延长,可活4-5年甚至7-8年,中位生存期为3年。死亡的主要原因为感染、肾功能衰竭和出血。

病因:多发性骨髓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不明。在骨髓瘤患者培养的树突状细胞中,发现了与卡波西肉瘤相关的疱疹病毒,这提示两者存在一定的联系。人类白介素-6可促进骨髓瘤生长,同时刺激骨的重吸收。

症状:多发性骨髓瘤有哪些临床表现?

  临床症状除乏力及贫血的一般表现外,骨骼疼痛、背痛最常见,如并发急性感染及肾功能不全,可有相应症状。体检发现有皮肤粘膜苍白,局限性骨骼压痛,有病理性骨折者可见骨骼畸形,少数可伴肝脾轻度肿大,偶见髓外浆细胞瘤。

检查:多发性骨髓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1、血象:血红蛋白减少,呈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白细胞、血小板早期正常,晚期减少,分类可见幼粒、幼红细胞,红细胞呈缗钱状排列。

  2、骨髓象:增生活跃,浆细胞占15%以上,并有形态异常的骨髓瘤细胞。其余各系细胞大致正常。因病变常呈局灶性,故应多次、多部位穿刺检查。

  3、血免疫球蛋白测定。

  4、尿本-周蛋白测定。

  5、骨X线片、CT或同位素扫描:可发现多部位穿凿样溶骨性病变或广泛性骨质疏松

  6、其它:血沉增快;血钙增高;肾功能衰竭时:尿素氮、肌酐增高。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