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味中药材适宜湿热体质痤疮患者!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痤疮 2012年12月06日 中健网·皮肤病 佚名
进入青春期,光滑细致的脸部皮肤就要开始经受各种考验了。春风得意,脸部可能就此“遇难”,青春痘还有可能在皮肤上留下痘疤。个人体质不同,有些人即使过了青春期,痘痘也不消停。

进入青春期,光滑细致的脸部皮肤就要开始经受各种考验了。春风得意,脸部可能就此“遇难”,青春痘还有可能在皮肤上留下痘疤。个人体质不同,有些人即使过了青春期,痘痘也不消停。痘痘就是痤疮,好发于颜面胸背的毛囊皮脂腺慢炎症,可见红斑、丘疹、粉刺、脓疱,多发于青年期男女。

那些过了青春期的人,为什么还是会被痘痘困扰?中医认为,这类人大多为湿热质体质。他们形体偏胖或苍瘦,表现为平素面垢油光,易生痤疮粉刺,舌质偏红苔黄腻,容易口苦口干,身重困倦。也易患疮疖、黄疸、火热等,对湿环境或气温偏高、湿热交蒸气候较难适应。

湿热质是以湿热内蕴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宜食用清利化湿的食品,温热食品和饮品宜少食少饮。宜食包括薏苡仁、莲子茯苓、红小豆、蚕豆、绿豆、鸭肉、鲫鱼、冬瓜、丝瓜、葫芦、苦瓜、黄瓜、西瓜、白菜、芹菜、卷心菜、莲藕、空心菜等。体质内热较盛者,禁忌辛辣燥烈、大热大补的食物,如辣椒、生姜、大葱、大蒜等;又如狗肉、鹿肉、牛肉、羊肉、酒等。

另外还要注意,经常用温水洗脸,少用化妆品;禁用手挤压局部;少食油腻辛辣之品,多吃蔬菜水果。还可用以下三位药材对抗痤疮。

薏仁

又称薏苡仁,是一味药食兼用的植物种仁。性凉,味甘、淡。健脾渗湿,除痹止泻。用于水肿、脚气、小便不利、湿痹拘挛、脾虚泄泻。选购时要注意辨别真伪。真品平面看似荷叶状,中间有沟,与市场上称之为大米的米仁,在营养价值上完全不同,切不可混淆。色泽白洁光润,颗粒大而均匀,仁肉饱满坚实,用口咬之拍脆有声,用鼻嗅之,有清香无异味则质量好。另外,色泽白洁但要玉白色,如过白,则可能用硫黄熏制的。

蒲公英

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甘,微苦,寒。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头状花序,种子上有白色冠毛结成的绒球,花开后随风飘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蒲公英有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等功效,也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叶子还有改善湿疹、舒缓皮肤炎、关节不适的净血功效,根则具有消炎作用,可以治疗胆结石、风湿。花朵煎成药汁可以去除雀斑,可谓是非常有用的一种香药草。新鲜蒲公英要选择叶片干净、略带香气者,干燥蒲公英则选颜色灰绿、无杂质、干燥者。

枇杷叶

枇杷叶又名巴叶、芦桔叶,为蔷薇科植物枇杷的叶。苦,微寒。原植物枇杷有清肺止咳,和胃降逆,止渴的功效。枇杷根,苦,平。清肺止咳,镇痛下乳。主治肺结核咳嗽,风湿筋骨痛,乳汁不通。枇杷核,苦,寒。疏肝理气。主治疝痛,淋巴结结核,咳嗽。枇杷叶煮枇杷粥,可清肺和胃,降气化痰。枇杷叶润肺养胃化痰,大米补中益气。尤其适宜气阴两虚而发热的患者食用。也可做枇杷藕,莲藕健脾止泻而能清心火,非常适合于夏季冰镇后食用。先苦后甜,回味无穷。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