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春季痤疮高发中医专家支招来预防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6年03月21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春天到了,长痘痘的人越来越多,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春季气温升高,皮质分泌量增加,过剩的皮质一旦与灰尘,老化角质混合,就会堵塞毛孔,造成皮质无法正常排除,就会容易长痤疮。
  中健网讯 春天到了,长痘痘的人越来越多,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春季气温升高,皮质分泌量增加,过剩的皮质一旦与灰尘,老化角质混合,就会堵塞毛孔,造成皮质无法正常排除,就会容易长痤疮。
  今年23岁的小伙儿小李,双侧脸颊及颈部上都有痘痘,局部红肿,痘尖上有脓点,采用口服西药和局部涂抹消炎类药膏等方法治疗但效果欠佳,遂来看看中医有啥办法。唐山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六诊室副主任中医师黄玮宏经过检查后给予:清热解毒的中药外敷及中医针灸点刺大椎放血法治疗一般取大椎、肺俞、膈俞等穴位快速点刺,再在穴位处快速拔上真空罐放血,放血量约3~5毫升。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完全康复。
  黄玮宏介绍:中医把痤疮归为“暗疮”范畴。痘痘痤疮其发病原因有很多,多数是饮食不节,损伤脾胃,肺胃郁热,上蒸颜面而致,其证多属实证。且与爱美者心情有关,如果长期精神不舒,睡眠不好、时常熬夜、月经量少,热毒之邪乘虚而入,客于肌腠之间,或流窜于经络,以致气血脉络受阻,瘀久化腐成脓而致脓疮多属虚证。根据中医实则泻之的原则,可采取三棱针点刺放血疗法。督脉为阳经之海,总督一身之阳经,阳经又常为热毒之邪蕴积。大椎及督脉穴,又是手三阳经与督脉交会穴,有诸阳之会之称。在大椎处放血能泻肺胃蕴热,起到条达气机、泻热散结、活血化瘀之功。再分析长痘具体原因,比如肺火、胃火或者脾胃不调等,有针对地制订针灸调理的方案,通过治疗病症,实现经络通畅,实现去痘美容的目的。
  黄玮宏建议针灸的时候要避开经期,如果是以调节经期为目的则不需要。要想彻底杜绝痘痘光临到自己还要管好自己的嘴巴,不要暴饮暴食要少吃辛辣及上火油炸的食物,多吃清淡的食物及新鲜的蔬菜水果;还要避免熬夜适当运动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