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指南:龙胆泻肝汤治愈甲亢突眼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甲亢 2013年03月01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开了方药龙胆泻肝汤加减:龙胆草3克,栀子6克,黄芩6克,柴胡10克,木通6克,木贼草10克,决明子10克,菊花10克,生大黄2克。

高大妈今年58岁了,3个月前因颈部肿大,食欲亢进,心慌不适、突眼等症状前往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诊为甲亢

医生给高大妈开了他巴唑、心得安等药物进行治疗。吃药两周后,别的症状都缓解了不少,惟有双眼突出的症状比以前更加严重,而且怕亮流泪,胀痛不已,且视物模糊。于是高大妈又去了眼科,检查诊断为“甲亢恶性突眼”,也就是浸润性突眼。听医生说药物治疗对突眼没什么好的疗效,高大妈又是焦虑又是难受,但是医生告诉她,中医科治疗突眼很有经验,建议高大妈去中医科就诊。

一听这话,高大妈立即去中医科挂了号,中医大夫检查发现:高大妈双眼球高度突出,眼睑外翻、肿胀、结膜充血水肿。眼内有异物感,畏光流泪,视物模糊,灼痛不堪,口干苦,失眠,便秘,小便黄赤,舌红苔薄腻,脉弦。于是得出结果,高大妈这是肝经湿热上炎双目,久蕴不散所散。治以平肝泻火,清热化湿。开了方药龙胆泻肝汤加减:龙胆草3克,栀子6克,黄芩6克,柴胡10克,木通6克,木贼草10克,决明子10克,菊花10克,生大黄2克。

5剂药后,高大妈眼部灼痛明显减轻,流泪减少,睡眠转好。继续服15剂后,突眼显着减轻,于是医生又改用杞菊地黄汤加减以滋阴养肝益肾。服药15剂后双有外观正常,所有症状都痊愈了。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