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甲亢性肝损害是由药物引起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甲亢 2013年03月29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甲亢患者应用抗甲状腺药物3个月内可发生药物性肝损害,表现为厌油、纳差、腹泻、肝区不适或隐痛,严重者可出现黄疸,如尿黄,球结膜、全身皮肤黄染,肝脾肿大、肝功能明显异常。

甲亢患者应用抗甲状腺药物3个月内可发生药物肝损害,表现为厌油、纳差、腹泻、肝区不适或隐痛,严重者可出现黄疸,如尿黄,球结膜、全身皮肤黄染,肝脾肿大、肝功能明显异常。因此开始治疗的3个月内应定期到医院监测肝功能,出现厌食、黄疸等类似肝炎症状立即治疗。

判断甲亢性肝损害由抗甲状腺药物引起主要可参考以下依据:

1、临床实验室检查有肝损害的证据,病理显示肝小叶内单核细胞、淋巴细胞炎性浸润。

2、肝损害在用药之后发生,且患者未同时使用其他已知肝毒性药物。

3、患者出现肝损害时无慢性肝病史,无肝炎病毒感染的血清学证据或自身免疫性肝炎。

4、停药后肝功能好转或恢复,重复使用相同的药物可再次引起肝损害。

Tips:甲亢伴肝炎与甲亢药物所致肝损害并不相同

在诊断甲肝患者药物性肝损害时应注意与甲亢合并肝炎鉴别,甲亢伴肝炎一般与甲亢严重程度无关,经抗甲状腺治疗无效,患者可出现食欲不振、厌油等肝炎明显症状,肝炎感染标记物阳性。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