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常识:哮喘缓解期以虚喘为主!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哮喘 2013年03月07日 中健网·哮喘气管炎 佚名
哮喘患者缓解期的主要证候为虚证,根据急性发作期前后的平素表现可分为脾虚型、肺虚型、肾阳虚型、肾阴虚型、肾气虚型等多个类型。

哮喘患者缓解期的主要证候为虚证,根据急发作期前后的平素表现可分为脾虚型、肺虚型、肾阳虚型、肾阴虚型、肾气虚型等多个类型。

1、脾虚型哮喘:脾虚型哮喘主要表现为咳嗽痰多,面黄少华,倦怠乏力,食欲不振,腹胀便溏,或见浮肿。舌淡苔白润,脉缓或细无力。

2、肺虚型哮喘:肺虚型哮喘主要表现为咳嗽气短、痰多清稀、面色神疲、语低懒言、或畏寒自汗,稍感风寒容易诱发急性哮喘发作,发病前喷嚏频频、流清涕不止、鼻眼奇痒、咽痒鼻堵、舌淡苔薄白,脉濡缓无力。

3、肾阳虚型哮喘:肾阳虚型哮喘主要表现为久病体虚,畏寒,动则息促,腰酸耳鸣,自汗,手足不温,面色苍白,小便清长或夜尿多,舌淡嫩苔白润,脉沉细无力。

4、肾阴虚型哮喘:肾阴虚表现为头晕耳鸣,五心烦热,痰少黏稠,口干咽燥,尿黄大便干,消瘦,盗汗,舌质红,脉细数。

5、肾气虚型哮喘:慢性哮喘主要表现为肾气虚,是久病伤肾、肾元亏损、肾气失纳而致。平素表现为气短息促,呼多吸少,活动尤甚,吐泡沫痰,腰酸腿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