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7期]支气管哮喘防治

中健网 >> 公益行 >> 健康有道大讲堂 2014年01月25日 中健网·健康有道 武蕾
武蕾河北省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 擅长治疗反复呼吸道感染、急慢性咽炎、气管支气管炎、长期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肺气肿、肺心病、肺癌、肺间质纤维化等。尤其对慢性、反复咳嗽疗效突出。

 一 、哮喘的定义

    定义:哮喘是由多种炎细胞和细胞组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可导致气道高反应性增加。当气道暴露于各种危险因素时,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并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或清晨发作、加剧,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所以,哮喘是一种炎症,炎症导致气道的高反应性,再次遇到过敏原就会使哮喘发作。

二、支气管哮喘的发病机制

    1.遗传因素 :有明确的家族性,特应性体质(受外界刺激可产生异常量的IgE)。

    2.环境因素: 过敏原、日常生活中的刺激性或有害气  体、职业性因素、呼吸道感染等。

    3.气道慢性炎症的不同阶段:(1)早期炎症:接触过敏原后肥大细胞即刻释放事先合成的炎性介质如组胺,立即引起支气管收缩。(2)晚期炎症:发生与接触过敏原后数小时,并持续一段时间其它炎性细胞浸润,释放新近合成的炎性介质。(3)气道重塑:持续性慢性炎症导致结构改变,引起相对不可逆的气道狭窄。

三 、哮喘病的诊断

1.特应症病史或家族史

    (1)其他过敏疾病史:哮喘患者往往同时伴有湿疹、过敏性鼻炎、异位性皮炎、药物或食物过敏等。

    (2)家族过敏史:家庭中其他成员患有哮喘或其他过敏疾病。

2.诱发哮喘的因素

    (1)有毛皮的动物;(2)化学性烟雾;(3)气温的变化;(4)室内尘螨;(5)药物(阿司匹林,β受体阻滞剂);(6)运动;(7)花粉;(8)呼吸道(病毒)感染;(9)吸烟;(10)强烈的情绪变化。

3.肺功能测定

    可用来评估气流受限的严重程度、可逆性和变异性,有助于确立哮喘的诊断。正常情况下FEV1/FVC>80%,低于正常值提示有气流阻塞。吸入支气管舒张剂后FEV1改善≥12%(或≥200mL)提示气流受限可逆,符合哮喘的诊断。

    峰流速仪测定

    峰值呼气流速(PEF)的测量,在诊断哮喘及监测病情中有重要的作用。 吸入支气管舒张剂后,PEF比吸支气管舒张剂之前改善≥15%或PEF日夜变异率≥20%,可考虑诊断哮喘。

四 、哮喘病的治疗

1.常用治疗哮喘药物

    治疗哮喘的药物分为2类:(1)控制哮喘药物--需要长期每天使用的药物,这些药物主要通过抗炎作用使哮喘维持临床控制;(2)缓解哮喘药物--按需使用的药物,这些药物通过迅速解除气道痉挛从而缓解哮喘症状。

2.中医药治疗哮喘

   中医很早就有关于“哮喘”的记载,《内经》中有“喘鸣”之类的论述。《金匮要略》则称为“上气”描述了本病的发作时的典型症状。元代,朱丹溪首先提出“哮喘”病名,并阐明病机专主于痰。近代中医普遍认为,本病是由于宿痰内伏于肺,每因外感、饮食、情志、劳倦等诱因而引触,以致痰阻气道,肺失肃降,气道挛急。

    (1)冷哮证

    证候:喉中哮鸣如水鸡声,呼吸急促,喘憋气逆,胸膈满闷如塞,咳不甚,咯痰色白而多泡沫,口不渴或渴喜热饮,形寒怕冷。天冷或受寒易发,面色青晦,舌苔白滑,脉弦紧或浮紧。

    病机:寒痰伏肺,遇感触发,痰升气阻,肺失宣畅。

    治法:宣肺散寒,化痰平喘。

    方药:射干麻黄汤

    (2)热哮证

    证候:喉中痰鸣如吼,喘息气粗息涌,胸高胁胀,呛咳阵作,咯痰色黄,粘浊稠厚,排吐不利,口苦,口渴喜饮,汗出面赤,或有身热,舌红苔黄,脉滑数或弦滑。

    病机:痰热蕴肺,壅阻气机,肺失清肃。

    治法:清热宣肺,化痰定喘。

    方药:定喘汤

    (3)风哮证

    证候:喘憋气促,喉中鸣声如吹哨笛;咳嗽咯痰粘腻难出,或干咳无痰;起病多急,常倏忽来去;发前自觉鼻、咽、眼、耳发痒;喷嚏,鼻塞,流涕。舌苔薄白,脉弦。

    病机:禀赋异常,风邪引触,气道挛急

    治法:疏风宣肺,解痉止哮。

    方药:黄龙舒喘汤加减。炙麻黄、地龙、蝉蜕、苏子、石菖蒲、白芍、白果、防风、甘草。

    (4)痰哮证

    证侯:喉中痰涎壅盛,声如拽锯,喘急胸满,但坐不得卧,痰多易出,或为白色泡沫痰;面色青暗,舌苔厚浊或黄腻,脉滑实。

    病机:肺脾两虚,痰浊壅肺,肺气郁闭,宣肃失职。

    治法:健脾化痰,降气平喘。

    方药:麻杏二三汤加减。陈皮、半夏、茯苓、苏子、白芥子、莱菔子、杏仁、炙麻黄、瓜蒌、葶苈子、地龙、甘草。

    (5)虚哮证

    证候:哮喘反复发作,气短息促,动则喘甚,发作频繁,甚则持续喘哮,口唇、爪甲青紫,咯痰无力,痰涎清稀或质黏起沫,面色苍白或颧红唇紫,口不渴或咽干口渴,形寒肢冷或烦热,舌质淡或偏红,或紫暗,脉沉细或细数。

    病机:哮病久发,肺肾两虚,摄纳失常。

    治法:补肺益肾,降气平喘。

    方药:固本平喘汤加减。黄芪、胡桃肉、淫羊藿、巴戟天、山萸肉、苏子、五味子、半夏、陈皮、款冬花、地龙。

    (6)肺脾气虚证

    气候:气短声低,喉中时有轻度哮鸣,痰多质稀,色白,自汗,怕风,常易感冒,倦怠无力,食少便溏,舌质淡,苔白,脉细弱。

    病机:哮病日久,肺虚不能主气,脾虚健运无权,气不化津,痰饮蕴肺,肺气上逆。

    治法:健脾益肺,补土生津。

    方药:玉屏风加减。黄芪、党参、白术、山药、苡仁、茯苓、半夏、橘皮、五味子、甘草。

 (7)肺肾两虚证

    证候:短气息促,动则为甚,伴腰酸腿软,不耐劳累。或五心烦热,颧红,口干,舌质红少苔,脉细数;或畏寒肢冷,面色苍白,舌苔淡白,质胖,脉沉细。

    病机:哮病日久,精气亏乏,肺肾摄纳失常。

    治法:益肾补肺。

    方药:补肺散合金水六君煎加减。桑白皮、熟地黄、人参、紫菀、五味子、当归、半夏、陈皮、茯苓、炙甘草。

3、中医外治疗法

    (1)哮喘综合疗法:通过穴位拔罐、药物注射、梅花针扣刺及膏药贴敷等方法治疗,起到宣肺平喘、抗敏固肾的作用。通过大量临床观察发现,综合治疗疗法能提高人体干扰素水平,增加自身内源激素的水平;调节自身的免疫功能,从而增强了哮喘病人自身抗病能力,达到治疗哮喘的目的。

    (2)自血穴位注射疗法:此疗法是抽取患者自身静脉血液作为注射液,选取相关的穴位进行注射。利用自身充满各种血细胞、抗体、补体及激素等,在体内完全吸收需要7天,而达到缓慢多点良性刺激,起到调整经络气血、宣肺平喘的作用。它的作用包括两方面,一为血液对穴位及人体的作用,二为穴位注射时针刺对穴位和经络的作用。

    (3)穴位埋线:是将羊肠线埋入穴位,利用羊肠线对穴位的持续刺激作用治疗哮喘。

    (4)冬病夏治:“冬病夏治”,冬天的病夏天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它是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的原则,结合天灸疗法,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以鼓舞正气,增加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5)冬令膏方:冬天服用滋补为主的养生“膏方”,更有利于把进补的物质保留于体内,更易被机体吸收、贮藏、慢慢加以利用,且膏方的药性较缓和,药力更持久,达到补益肺肾的作用。

五、哮喘的生活调理

    (1)忌生冷及咸食:忌各种冷饮,这类食品有碍脾胃,对水湿运化不利,聚湿生痰,使肺气失于通畅,而使慢支症状加重;咸食可使体内水钠潴留,加重支气管粘膜充血,使症状加重。

    (2)忌食腥发肥腻及产气食物:腥发之物,特别是海腥类如:鱼、虾、蟹等,除助湿生痰外,还可引起过敏,油炸类,烧烤类,油腻之品,多食损伤脾胃,易助湿生痰。“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这是有道理的。

    (3)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易于化躁,增生痰液,可伤及肺阴,故辣椒、咖喱粉、芥末、胡椒、大葱、白酒等都不宜食用。

    (4)应供给充足的蛋白质和铁:多吃瘦肉、动物肝脏、豆腐、豆浆等即可摄入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铁元素。尤无增痰上火之弊。

    (5)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如大小白菜、油菜、红白萝卜、西红柿等,不仅能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有清痰去火之功能;新鲜果品如梨、枇杷、莲子、柑桔、百合、核桃、大枣、白果、茯苓饼等,不仅能祛痰止咳,还能健脾补肾养肺。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