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5期]哮喘的防治

中健网 >> 公益行 >> 健康有道大讲堂 2014年03月10日 中健网·健康有道 刘新发
刘新发 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一科副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工作20年,曾于北京朝阳医院进修学习,临床经验丰富。擅长治疗慢性咳嗽、慢阻肺、肺心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症、肺间质纤维化、自发性气胸、胸腔积液及呼吸衰竭等呼吸系统疾病。

    一、认识是哮喘

    哮喘是由多种炎细胞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哮喘的本质是气道慢性变应性炎症。患者的支气管因此炎症而变得肿胀及狭窄令呼吸不顺畅。

    气道慢性炎症与气道高反应性有关,可出现可逆性的气流受限,表现为反复发作性的喘息、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

    1、哮喘的两大病因

    慢性气道炎症和支气管痉挛导致呼吸困难、喘息、胸闷和咳嗽,使用抗生素治疗无效。

    粘液栓是由过度增生肥大的支气管粘膜下腺体分泌的,支气管痉挛、脱水都会促进这种粘液栓的形成,并可能阻塞哮喘患者的气道。

    尘螨、蟑螂等过敏原、烟草烟雾、动物毛发、室外花粉和霉菌等、运动、情绪激动紧张或兴奋、药物等这些因素都可能引发哮喘。

    2、哮喘的危害有多大?

    (1)哮喘突然发作引起气胸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2)生长发育障碍

    (3)阻塞性肺疾患和慢性肺心病

    (4)误工误学

    (5)影响患儿的心理发育

    二、得了哮喘怎么办?

    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哮喘管理和预防的全球策略,即全球哮喘防治创议— GINA。

    生活中应该:

    1、避免和控制哮喘的诱发因素

    2、不要饲养宠物

    3、戒烟及避免被动吸烟

    4、不要在室内放置香水或香烛

    5、常换床单和枕头

    6、不要铺地毯

    1、采用吸入药物治疗

    (1)快速缓解用药

    •速效吸入型2受体激动剂

    •短效口服2受体激动剂

    •抗胆碱能药物

    •甲基黄嘌呤

    •全身性皮质激素

    (2)长期控制用药

    •吸入型糖皮质激素

    •吸入长效2受体激动剂

    •口服长效2受体激动剂

    •抗白三烯药物(顺尔宁)

    •甲基黄嘌呤

    •色甘酸钠/尼多克罗米

    •全身激素减量疗法

    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疾病,是可被控制的与其他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一样,哮喘也需要长期用药控制。

    吸入疗法与口服给药相比,具有药物直达肺部、用量小、作用快、安全性高、疗效好等优势。

    哮喘的发作是突发性的,如果得不到迅速缓解会危及生命,需要迅速扩张支气管缓解呼吸困难。每位患者都应随身携带一支支气管扩张剂(万托林)以备不时之需。

    哮喘的根本问题是气道的慢性炎症,这种慢性炎症长期存在,需要双通道抗炎。皮质类固醇激素能够针对激素敏感通道,降低气道炎症;白三烯抑制剂能够抑制非激素敏感通道,消除炎症。需要每天坚持吸入皮质类固醇激素(舒利迭、 辅舒酮、必可酮)和白三烯抑制剂(顺尔宁)进行双通道抗炎。

    目前的研究表明,长期坚持吸入皮质激素可以降低气道炎症,解决哮喘的根本问题。

    (3)喷雾式药物的使用方法:

    ①移开喷口的盖,如图所示拿着气雾剂,并用力摇匀。

    ②轻轻地呼气直到不再有空气可以从肺内呼出,然后立即屏气。

    ③将喷口放在口内,并合上嘴唇含着喷口。在开始通过口部深深地、缓慢地吸气后,马上按下药罐将药物释出,并继续深吸气。

    ④屏息10秒,或在没有不适的感觉下尽量屏息久些,然后才缓慢呼气。

    若需要多吸一剂,应等待至少一分钟后再重做第二、三、四步骤。

    用后,将盖套回喷口上。

    2、做好日常检测

    使用峰流速仪检测

    (1)在峰流速仪上安装一次性的口器

    (2)站立并水平拿着峰流速仪。游标的活动不受限制,游标在标尺的基底部。

    (3)患者深吸气,嘴唇包紧口器,并尽可能快地呼气。

    (4)记录结果:从步骤2重复到步骤4。选择3次读数的最高值,并与预计值比较。

    (5)提醒儿童通过峰流速仪吹气就象吹生日蛋糕上的蜡烛一样。

    个人最佳值:在很好控制哮喘两周以上,没有任何哮喘症状,病人自我感觉良好情况下,认真测量两周所吹得最高PEF值。

    个人预计值:该身高段应吹得的峰流速值(可查PEF正常值查询卡)。 

    正常情况下,每日测得PEF值不能低于个人最佳值(或预计值)的80%及日间变异率不能大于20%。

    峰流速值的具体评价

    绿色区域(正常):PEFR为个人最佳值80~100%日间变异率<20 %,此为安全区。

    黄色区域(警告区):PEFR为个人最佳值的60~80%日间变异率为20~30%,警告病人可能有哮喘发作

    红色区域(危险区域):PEFR为个人最佳值为60%以下,病人在安静时咳喘明显,不能活动,不能平卧,需立即加强治疗或就诊。

    三、中医特色治疗-伏九贴敷

    “伏九贴敷”是根据中医理论实施的疗法。它的主要作用机理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降低过敏状态,增强皮肤黏膜屏障作用,从而减少、减轻呼吸道感染的发病。

    比如夏季三伏天,正是自然界阳气旺盛之时,人体皮毛处于开泄状态,应用辛温化痰走串的药物,贴敷到相应穴位,形成特定的刺激,以疏通经络,达到驱除肺中寒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拔病外出,扶正固本,补益人体阳气的目的,从而改善临床症状,提高机体免疫力,达到治疗预防呼吸道疾病之功效。“三九”贴敷与此同理,借自然界特殊的环境,达到治疗功效。

    伏九贴最理想的病症是呼吸系统疾病,如小儿及成人哮喘、咳嗽、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反复呼吸道感染、老年慢性支气管炎、鼻炎咽炎等。此外,冬季易发的感冒、肩周炎、冻疮、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此外伏九贴也有较好的效果。每次治疗十天后即可进行下一次治疗,共三到五次,也可视情况增加治疗天数。

    哮喘是一常见多发病,患哮喘不是一件令人害羞的事,只要规范地治疗和管理哮喘,哮喘患者可以与正常人一样地生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