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9期]温差加剧,小心"气候病"哮喘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10月19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哮喘发作,自古以来就认为与气象因素关系极大(我国民间将哮喘病列为“气候病”之一种)。临床统计,天气变化占哮喘病发作原因的四分之三以上,其次为疲劳、过敏、饮食不当等因素。从时间上看,每年的十月份是哮喘病的高发季节。那么,现在我们该如何防治“气候病”哮喘呢?

  “气候”病哮喘易复发 温差加剧要当心

  哮喘是典型的“气候病”,病情的发作和天气变化密切相关。秋季天气渐凉,早晚的温差加剧,患者极易因感冒风寒导致哮喘反复发作。若不及时治疗,一到冬天,患者会寝食难安,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出冷汗,甚至可能出现休克。因此,在气候发生变化之初,及时的科学的防治,是哮喘患者安度冬天的重要保证。

  为了预防和减轻冷空气过境对哮喘病的不利影响,患者在秋季要注意加强耐寒锻炼,增强体质,改善心肺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同时也要时时掌握气象信息,当有冷空气过境时(可通过天气预报得知),可提早预防,做到有备无患。深秋时还要及时增加衣被,避免受凉,早晚出门最好能戴上口罩,以减少冷空气的直接刺激。当哮喘发作时,可按中医“急则治标,缓则治本”的原则,服用一些中药(中医治疗哮喘效果相对较好),以平喘祛痰,缓解病情。

  此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室内清洁及空气流通,不要养宠物(尤其是猫),避开二手烟。每周用50℃以上的热水清洗枕巾、枕套、床单一次,并在阳光下曝晒。

  哮喘防治别入误区

  很多哮喘患者对防治哮喘存在误区。对此,专家特别提醒,在哮喘的防治上一定要避免以下三种误区:

  第一,缓解当作“病好了”。不少患者症状缓解时,就以为病“好了”,不再需要治疗。殊不知,治疗哮喘关键要持之以恒,如果在急发作时用药,在缓解期停药,长此以往,哮喘不仅不能得到控制,还容易并发肺源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病。

  第二,不按医嘱使用激素,自以为激素最有效。很多患者盲目依赖激素药剂。其实,长期过量使用激素不仅不利于真正控制哮喘,还会出现耐药性及诸多副作用。尤其使儿童患者出现肥胖、阻碍生长发育的骨关节并发症等较为严重的副作用。

  第三,追求“一次见效”。有的患者一次治疗有了效果,就以为“治好了”,而有的患者一次治疗不见效就以为“治不好”,都不再坚持。其实,解决哮喘复发必须要治根治本,每位患者的体质不同,但都必须在正确辨证后坚持长效治疗。

  哮喘的防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无论是急性发作期还是缓解期,都应遵医嘱坚持治疗,“治治停停”或者“急于求成”都对控制哮喘发作极为不利。按照自身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防治,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推荐:哮喘寒露过后的饮食安排

  饮食宜清淡,忌肥腻,少吃过甜和过咸食物

  饮食宜温热,避免过冷、过热。哮喘患者,尤其是儿童、老年患者,身体已虚。按中医学理论,属于“脾胃虚寒”,功能较弱,进食生冷食物可能使胃肠蠕动减慢,甚至导致食欲缺乏、消化不良、体质下降,因而对哮喘康复不利。

  饮食宜少量多餐,不宜饱餐。哮喘患者吃得过饱,不利于消化吸收,增加胃肠负荷。暴饮暴食的危害更大,因为胃过度充盈,使腹压增高,膈肌抬高,限制呼吸运动,因而易诱发哮喘发作。

  避免吃刺激性食物:辣椒、花椒、茴香、芥末、韭菜等均含有挥发性物质,多有刺激咳嗽或刺激鼻黏膜引起鼻充血,打喷嚏等作用,反应严重,特别是过多食用这些食物时可能诱发哮喘,所以应尽量避免。

  不宜食用产气食物:如白薯(也称红薯、地瓜、番薯)、凉芋、土豆、黄豆、面食等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气体,使胃肠胀气,横膈升高,呼吸移动度减小,胸腔容积减少,对肺通气不利,因而可诱发哮喘。

  那么,具体来讲应该如何选择食物呢?

  主食及豆类的选择:热量要求与正常人相近,并无特殊要求,对提供热量的主要食物,可按照病人平时的饮食量进食,多食豆腐等大豆制品。

  肉蛋奶的选择:病人因反复哮喘,久病体虚,抵抗能力降低,所以要给予足够的蛋白质饮食,以满足机体的需要。

  蔬菜水果的选择:宜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水果的选择:食用适量的梨、柑橘、枇杷、核桃仁、香蕉及芝麻、蜂蜜等物,有助于大便畅通、腹压下降,可防哮喘发作。

  其他:含有钙质丰富的水果有山楂、柑橘,同时维生素C含量亦高。干果类,如性杏仁、瓜子、核桃、榛子含钙量也很丰富。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哮喘患者还需要多喝水。多饮水可以补充哮喘患者发作时水分的丧失,保持呼吸道湿润,防止痰液过干阻塞呼吸道。产长期多饮水可以稀释气道局部的炎性物质,排出白三烯、白介素等炎性因子和介质,有利于减轻气道炎症,从而起到改善哮喘症状的作用。甚至有人提出每日大量喝水可使哮喘患者不治而愈,称为水疗法。虽然此种方法有些偏激,多数患者不能通过喝水而根治疾病,但多饮水确实有利于哮喘患者的预防、治疗,患者需要坚持一段时间就可出现效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