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发作避免压迫胸腹以防呼吸衰竭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哮喘 2011年07月29日 中健网·哮喘气管炎 佚名
孔老患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十余年,发病时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大汗淋漓。一天晚上,他老毛病又犯了,家人见他病情比以往哪次都重,觉得非去医院不可了。因医院离家很近,家人就急忙背着患者去了医院。医生见之,令家人快点把病人放下,说这样做太危险了。

孔老患慢喘息性支气管炎十余年,发病时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大汗淋漓。一天晚上,他老毛病又犯了,家人见他病情比以往哪次都重,觉得非去医院不可了。因医院离家很近,家人就急忙背着患者去了医院。医生见之,令家人快点把病人放下,说这样做太危险了。

原来,哮喘病人是背不得的,倘若背着哮喘发作的病人送医院,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速病人的死亡。因为哮喘发作时,病人全身极度缺氧,呼吸肌最大限度地工作,吸入更多氧气和更多排除肺内残余气体,以缓解体内重要器官缺氧,这是一种代偿方式。如果背送病人,正好压迫病人的胸腹部,限制了胸腹式呼吸,加重了全身缺氧,无疑是雪上加霜,严重时可致使患者呼吸衰竭,心跳停止。

其实,面对突发哮喘的患者,应避免压迫其胸腹和不必要的搬动,并做到以下几点:

1. 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其口鼻分泌物,使头向后轻仰。

2.安抚病人情绪,用手拍打背部,促使痰液松动和咯出。由于病人张口喘息,气管黏膜会因失水过多而变得干燥,黏液和痰变得稠厚而不易咯出,所以应鼓励病人多喝温开水。

3.家里有条件的应给予吸氧,此时最好让病人吸入湿化氧气,以纠正缺氧和使痰液稀薄;一时无氧气时,可倒一杯热水让病人吸入热水蒸气,湿润气管黏膜,这样也可使痰液变稀薄,利于排出,保持呼吸道通畅。一旦心跳呼吸停止,应尽早行人工心肺复苏,为进一步治疗争取时间。

4.转送医院时可用担架或靠背椅,保持病人坐位。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