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天防哮喘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哮喘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今年 10月 9日是农历节气的寒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九月节 ,露气寒冷。将凝结也。”也就是天气将逐渐由凉转冷。寒露时节 ,气温更低 ,露水也快要冻结成霜了 ,入夜已感到寒气袭人。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凉爽 ,该注意哮喘病的复发或加重了。患有哮喘病的人常有这样的体验 ,每年秋风飒飒 ,凉意袭人的时候 ,咳嗽的老毛病就要犯了。那么 ,怎样及早预防和积极治疗哮喘病呢 ?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 ,以确保室内空气清洁新鲜 ;外出应注意周围环境 ,加强劳动保护 ,防止烟雾、粉尘和有害气体对自己呼吸道的影响。

2、调整饮食结构。一般主张少食多餐 ,饮食宜清淡 ,力争每餐含有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平时少吃辛辣食品 ,以免“节外生枝”加重病情。秋天气候干燥 ,宜食一些润燥的食物或药物 ,如梨、苹果、橄榄、白萝卜、银耳、甘蔗等 ,以清润肺气 ,防止咳嗽的发生。

3、防寒保暖。寒露已是夜长日短的时候了 ,天气变凉 ,患者要多穿衣服 ,不可忽视下肢的保暖。除了坚持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外 ,夜间要多盖被褥 ,老年人也可启用取暖器具与设备。

4、防止感冒。每一次“感冒”都会诱使哮喘病的复发 ,加重原有病情。患者应尽量减少走亲访友 ,不去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

5、戒烟。吸烟不但会加剧咳嗽 ,反射地引起支气管痉挛 ,导致胸闷气短 ,呼吸困难 ,而且更易导致肺气肿的形成。

6、冬病秋治。呼吸道炎症一旦发病 ,应及时就诊 ,控制感染 ,以防病情加重引起不良后果。即便是处于缓解期的患者 ,也不能掉以轻心。有人提出 ,“深秋”是防治哮喘病的最佳时机。因为哮喘病人大多属脾肾阳虚型 ,其标在肺 ,其本在脾肾。在秋季缓解之时 ,乘自然界阳气尚盛之机 ,顺时就势 ,扶正固本。脾肾阳气健旺 ,机体免疫力增强 ,则冬季哮喘就无从发作。这就是所谓的“冬病秋治”。

7、加强体育锻炼。患者可根据自身条件 ,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持之以恒 ,提高身体素质 ,增强耐寒和抗病能力 ,最终达到减少发病的目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