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直性脊柱炎特殊检查具体操作指南

中健网 >> 疾病库 >> 风湿免疫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2013年03月01日 中健网·风湿免疫疾病 佚名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炎性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和日常生活。强直性脊柱炎常见症状多为腰、背、颈、臀、髋部疼痛、关节肿痛及脊椎僵硬等。

强直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炎性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和日常生活强直性脊柱炎常见症状多为腰、背、颈、臀、髋部疼痛、关节肿痛及脊椎僵硬等。熟知的检查方法多为化验、X线、骶髂关节CT及骶髂关节MRI等,除此之外还包含数种特殊检查。

以下试验皆用来检测骶髂关节病变,区别在于试验方法的具体操作。

1、单髋后伸试验

具体操作:患者俯卧位,两下肢伸直,医者一手按住患者骶骨背面,另一手肘部托住一侧大腿,用手握住该侧小腿向上提起下肢,是髋关节被动后伸,如骶髂关节处疼痛,本试验为阳性。

2、叩简柄试验

具体操作:患者取仰卧位,先作健侧,检查者一手握小腿,并尽量屈曲髋、膝关节,另一手按压同侧肩部以固定躯干,然后将大腿尽量内收,使腰骶和骶髂关节发生旋转.用同法再作患侧,若骶髂关节出现疼痛,即为阳性,说明痛侧有病变。

3、单腿跳跃试验

具体操作:先作健侧,若腰部无病损,健侧持重单腿跳跃应无疼痛.后作患侧,若患侧单腿持重跳跃试验时,骶髂关节有疼痛或不能跳起者,即为阳性在排除髋关节,膝关节,脊柱等病变影响后,多为骶髂关节病变。

4、骶髂关节定位试验

具体操作:患者仰卧,检查者右手抱住患者双膝下部,使髋关节屈曲至直角位,小腿自然地搁在检查者右臂上,检查者左手压住膝部,使骨盆紧贴检查台.令病人肌肉放松,以双大腿为杠杆,将骨盆向右和向左挤压.若受挤压时疼痛较轻,而拉开时疼痛明显,则提示骶髂关节炎性改变。

5、骶髂关节压迫试验

具体操作:由于髂骨比较突出,又存在支持关节的韧带,因此骶髂关节一般触摸不到.但两侧髂后上棘连线相当于第2骶骨水平,通过骶髂关节中心,可以作为定位的参考.直接按压骶髂关节,若局部出现疼痛,提示该关节受累。

6、骶髂关节推压试验

具体操作:患者仰卧位,检查者双手置于患者髂嵴部,拇指置于髂前上棘处,手掌按髂结节,用力推压骨盆,若骶髂关节周围疼痛,提示该关节可能病变。

7、悬腿推膝试验

具体操作:患者仰卧位,双腿悬空,一腿屈髋屈膝,一腿直髋屈膝.检查者一手扶上抬之腿的膝下部向肩方向推;另一手按另一腿膝关节上面向下压,若骶髂关节病变,则出现疼痛。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