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8期] 从杰伦大婚谈强直性脊柱炎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2月02日 中健网·专题部 任甲甲
1月18日,明星周杰伦与昆凌大婚,引发了网友们的广大关注。然而大婚结束,众粉丝又开始关心起偶像的生儿育女的问题,周杰伦患有较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并有家族病史。那么,强直性脊柱炎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疾病?

  

    强直脊柱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炎性疾病,起病较为缓慢,多发于15-30岁的男性青壮年。目前发病因素尚未完全明确,大致认为与遗传、免疫和感染等因素有关。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疾病,发病早期隐匿性较强不易被发现。早期患者通常表现为腰背疼痛,大多对生活没有严重的影响;强直性脊柱炎发展到中期,主要表现为腰背、下肢关节疼痛明显,严重时可明显感觉脊柱功能活动受限。该病发展到晚期,患者腰骶部疼痛加剧,脊柱疼痛严重,并伴有全身关节疼痛,脊柱强直或驼背畸形。
  强直性脊柱炎是否会遗传
  强直性脊柱炎是不是遗传性疾病,目前为止在学术界还没有定论,只能说是一种与遗传有密切关系的疾病。
  据美国医疗机构的统计,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子女有40%的发病可能,该病的性别倾向也十分明显,常见于15岁-40岁的男性,男女发病比率约为14∶1。
  虽然有调查表示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亲属中发病率比一般人高,但并非全部强直的患者都会将病遗传给后代,只能说是一种与遗传有密切关系的疾病,因此不能说强直患者生的孩子一定遗传有强直性脊柱炎。
  遗传虽然是一个重要的致病因素,但并不是影响本病的唯一因素。后天外部因素如外伤、感染、精神因素等都可能致病。潮湿与寒冷的生活环境可作为激发条件促使发病。
  无论强直性脊柱炎会不会遗传,在确诊疾病后都要尽早进行治疗,以免造成终身的遗憾。一旦是因为遗传基因导致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朋友一定要做到及早治疗,将病情遏制在早期。
  强直性脊柱炎是否影响生育
  很多人最关注的貌似就是周杰伦和昆凌结婚后,周杰伦的强直性脊柱炎是否会影响两个人的生育。
  强直性脊柱炎本身并不会影响生育。可能会对生育产生影响的是患者服用的部分药物。不过,这些药物的影响基本上都是可逆的,在计划要宝宝前,男方停止用药3—4个月以上,就可以开始正常备孕生子。
  不过如果患病的是女性,药物使用就会存在一定麻烦。由于妊娠过程主要由女性完成,药物对妊娠的影响主要在女性,因此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具体的情况来用药或提前安排停药。与此同时,在妊娠和分娩过程中,也应当注意身体具体状况,因为在这一特殊时期,身体的变化对于那些已发生严重关节或脊柱畸形、生活不能自理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来说,不排除在妊娠、分娩过程中有加重病情的可能。这些患者就应接受医生指导及忠告并慎重考虑是否生育。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1.持乐观情绪,消除紧张、焦虑、抑郁和恐惧的心理
  2.站立时应尽量保持挺胸、收腹和双眼平视前方的姿势;坐位也应保持胸部直立;应睡硬板床,多取仰卧位,避免促进屈曲畸形的体位;枕头要矮,一旦出现上胸或颈椎受累应停用枕头。
  3.患者需根据各自情况采取适当的运动,如做扩胸、体操、游泳运动,切忌运动过度。减少或避免引起持续性疼痛的体力活动。定期测量身高。保持身高记录是防止不易发现的早期脊柱弯曲的一个好措施。
  4.炎性关节或其他软组织的疼痛选择必要的物理治疗。
  5.清晨起床背脊僵硬时,可以热水浴来改善。热敷对于缓解局部疼痛亦有部分疗效。不抽烟,以免造成肺部伤害。
  6.慎防外伤,开车时一定系上安全带,尽量不要骑机动车。
  7.在寒冷、潮湿季节中,更应防范症状复发。
  8.胃肠道及泌尿道的感染常诱发脊椎炎,故应该注意饮食卫生,多喝开水,多吃青菜水果,避免憋尿及便秘。
  9.注意其他家族成员有无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如下背酸痛,晨间僵硬等。若有,应尽早就医。
  10.对于存在强直性脊柱炎病史的家庭来说,一定要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一旦孩子出现了腰背部、膝关节、肩关节疼痛,尤其是早晨起床后僵硬感而活动后减轻、或腰部活动不灵活等症状就应及时上医院检查和治疗。以免强直来犯,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如何预防强直性脊柱炎
  第一保持心情愉快:疾病的发生于人的精神状态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七情内伤可直接致病,亦可以由七情内伤引起人体阴阳失调,气血亏损,抵抗力减弱而易为外邪入侵。因此,避免情绪过激或闷闷不乐,忧郁寡欢,保持心情舒畅愉快能够身体健康
  第二注意防范风寒、潮湿:本病的成因与风寒湿等外邪入侵有密切的关系,当季节变化气候剧变的时候要及时增减衣服;夏日酷暑或炎夏分娩,不可挡风而卧;居处潮湿或梅雨季节;晴天宜经常暴晒,以祛潮气;天晴时更宜打开窗户,以通风去湿等等。而且预防强直性脊柱炎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避风、防寒、去湿,截其来路,是预防调养之良策。
  第三坚持体育锻炼:坚持经常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御邪能力,因“痹者闭也”风寒湿邪内留滞,痹阻气血而成。通过活动肢体,使全身气血流畅,调节体内阴阳平衡,日久可达到增强体质,减少疾病的目的。但锻炼时要注意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活动方式,切勿一次运动量过大、用力过猛,必须循序渐进,贵在坚持。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