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儿童慎用可待因止咳药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安全用药 >> 不良反应 2013年03月20日 北京晨报 孔瑶瑶
专家表示,咳嗽病因多种多样,呼吸道疾病、胸膜疾病、心血管疾病、中枢神经因素均可以导致咳嗽,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明确病因后再选择一款真正适合的止咳药,切勿自行乱用药。如果盲目使用止咳药而不及时祛痰,会造成痰阻塞支气管,不仅加重咳嗽,还可能由上呼吸道感染转成支气管炎,进一步发展为肺炎。

  有些病人不管患了哪种咳嗽,只要咳嗽一直不好,就希望医生开可待因,好像可待因是咳嗽的万能药,有药到病除之功。对此,专家表示,可待因止咳药其实也有很多缺点,不是所有的咳嗽、所有人群都适用。首先,可待因能抑制肺支气管腺体的分泌,使痰的黏稠度增高,不易咳出,对那些痰多、痰较黏稠的病人易造成痰咳不出而堵塞气道,不宜应用。年老体弱的病人及婴幼儿,气管弹力、黏液腺的分泌和纤毛的活动功能本来就较差,用可待因后痰不易排出,更会引起胸闷、气急、呼吸不畅,因此也不宜使用;对已有呼吸不畅的病人,由于可待因能引起支气管平滑肌轻度收缩,可增加这类病人呼吸抑制,故支气管哮喘咳嗽病人也不宜使用;此外,可待因能增加肛门括约肌的紧张性而引起便秘,对老年有便秘习惯史者,用时应加以注意。

  专家强调,咳嗽是机体保护性反应,能将呼吸道内过多的分泌物和异物通过咳嗽排出体外,以保持呼吸道的通畅。因此,不必一咳就止。同时,应用咳嗽药时应分析咳嗽的原因,对症下药,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专家表示,咳嗽病因多种多样,呼吸道疾病、胸膜疾病、心血管疾病、中枢神经因素均可以导致咳嗽,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明确病因后再选择一款真正适合的止咳药,切勿自行乱用药。如果盲目使用止咳药而不及时祛痰,会造成痰阻塞支气管,不仅加重咳嗽,还可能由上呼吸道感染转成支气管炎,进一步发展为肺炎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