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6期]冬日老人洗澡当心三个魔鬼时间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12月15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寒冬已至,气温日下,很多老人都喜欢到澡堂泡泡澡,可不少人在洗澡时却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近日,在南京就有一老年男子在澡堂洗澡后身体不适,虽及时送往医院抢救还是死亡。据了解,入冬以来,由于洗澡引发的健康问题也开始增多。那么,究竟是什么让洗澡这么惬意的事变成了健康“雷区”?老年人又该如何提防,从而安全洗澡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老人洗浴要当心三个“魔鬼时间段”

  通过观察发现,老年人洗澡时通常在三个时间段内容易晕倒。首先是刚进浴池的时候,尤其是脱完衣服用淋浴浇头的那一瞬间,老年人容易晕倒。这是因为老年人冬季收缩的血管在遇热后忽然放松,导致心脏供血不足加重、全身血液循环受到影响造成的。

  第二个“魔鬼时间”是洗澡三十分钟左右的时候。这时候晕倒的老人往往会伴有乏力、迷糊、饥饿,胸闷等感受。其原因和洗澡过程中消耗大、出汗多,造成老年人血糖较低、血液黏稠度较高有一定关系。

  第三个“魔鬼时间”是走出澡堂之后。有些老人在浴池内好好的,但是等穿戴好走出浴池大门的时候就头晕迷糊,站立不稳。这和血管遇冷后收缩导致血压波动有一定关系。

  了解了这三个“魔鬼时间”,老年人在洗澡的时候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做些预防工作了。比如在刚走进浴池的时候,最好休息一下,等身体逐渐适应了温度以后再脱衣服。刚接触热水的时候,最好先洗脸,不要一下子就将整个身体浸在浴池里。洗澡过程中,老年人最好能随时喝一点温开水,保证体内水分不会因为出汗而丢失太多。同时,老年人要严格控制洗澡的时间,20分钟左右就可以结束。而在走出浴池之前,老年人也要做好准备,穿好衣帽,小心慢行。

  老年人泡澡需随身带药

  专家表示,老年人泡澡应该随身带用于急救的药物。一旦发生心慌、心前区疼痛、头晕等冠心病高血压症状,可以马上服用,并在第一时间呼叫急救。另外,老年人泡澡的时候尽量不要蒸桑拿。这种可以让人在短时间内大量出汗的洗浴方式对心脏功能要求很高。可以说,无论从前有没有冠心病病史,只要是上了年纪的人,都应该尽量避免。

  老年人洗浴的时候都喜欢在大池子里浸泡一阵子。有的老年人还喜欢坐在池子边上聊天,或者干脆躺在那里休息。其实,这样做有一定危险。尤其是心脏不好的老年人,一旦发生意外,身体很有可能会滑进浴池中,造成溺水。如果身边没有人,甚至可能发生溺亡。此外,就算洗澡结束后来到更衣室,老年人也尽量不要躺在长椅上休息。因为一旦在休息过程中发生意外,身边人会以为患者正在休息,从而不能及时施救。

  老年人在冬季感冒或者酒后不应该泡澡。就算身体状况良好,洗澡次数也不宜过多。因为冬季老年人皮肤干燥,多次洗澡易加剧皮肤瘙痒。建议每周洗1-2次为好。

  冬天洗澡的六大禁忌 你洗对了吗

  冬天洗澡是非常舒适的一件事情,能够有效缓解疲劳、放松自己,有益于身心健康。但是,冬天里洗澡也有很多要注意的事项,你知道吗?

  1.不宜长时间洗澡

  很多人喜欢泡澡的时候听音乐或者闭目养神,可以有效放空自己,缓解一天的紧张情绪,但是这个习惯不好。因为长时间泡在水里,皮肤容易起皱、脱水,易出现心脏缺血、缺氧,甚至有可能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而发生猝死。因此建议:盆浴20分钟左右,淋浴3至5分钟就好。

  2.不宜空腹洗澡

  空腹洗澡也是个不良习惯,因为洗澡时要消耗人体大量的能量,而它主要来自于血液中的葡萄糖。饥饿时,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偏低,不能满足人体正常的生理需求,就容易出现血糖过低、头昏目眩、心慌等现象,甚至有可能出现虚脱。所以最好不要空腹,实在不行,洗澡前至少应该喝一杯饮料或牛奶。

  3.不宜饭后洗澡

  很多人觉得吃完饭洗澡,身体暖和一点,但这是件很不好的事。因为饭后,胃肠需要血液帮助消化,饭后马上洗澡,会影响消化道的血流量,不利于食物的正常消化与吸收,进而易出现与肠胃道有关的疾病,还会伴随着恶心、呕吐等诸多症状。此外还会加剧心脏供血不足,引发间歇心绞痛,增加心脏的压力。所以饭后休息一个小时,或饭前一个小时洗澡为宜。

  4.不宜水温过高

  大家都知道,人体正常温度在37度左右,所以水温应在36和40度之间为宜,略高于体温的39度最好。过高的水温对皮肤有损害,容易损坏皮肤表面的油脂,削弱皮肤对细菌和污染的抵抗力;记得小时候冬天最怕洗澡了,那个木盆里面的水太烫了。

  5.不宜先洗头

  虽然很多人之前也经常先洗头。因为开始洗澡的时候,血液主要分布在头部和内脏,先洗头会影响颅内血液的正常流通,经常这样的话,可能会引起脑血管疾病。所以正常的顺序是:先脸,后身体,最后才是头。

  6.不宜劳动后立即洗澡

  就像我们不提倡大家锻炼完后马上洗澡一样,体力劳动或脑力劳动过后,都不宜马上洗澡,因为那样会影响心脏、脑部等地方的正常供血,严重时还会出现昏厥的情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