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正式到来 暑热天气里应该如何养生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7月16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王清贤
7月12日,正式“入伏”,大热天儿真的来了,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提醒大家

  中健网讯 7月12日,正式“入伏”,大热天儿真的来了,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提醒大家:

三伏天多补水

  补水是三伏天养生的重中之重。冬为阴,夏为阳,夏季阳盛阴衰,三伏天身体一动就要出汗,体内水分很容易流失,要定时喝水,白开水、茶水等就是比较好的选择。    

三伏天泡脚

  很多人在夏天,会把热水泡脚这个好习惯给忽略了,但其实天气越热,湿邪越重,再加上久吹空调,寒湿会更严重。睡前用艾叶50g煮热水泡脚,可以起到健脾、除湿、通经、利水的作用。    

三伏天适度运动

  夏季锻炼最好选择在早晨或傍晚进行适度锻炼,增加汗液的排出,以带动体内滞留的寒气发出体表,增强体质。同时夏季适当运动出汗还可以控制血压、促消化、助睡眠、防骨质疏松、护肤美容、提高免疫力   

晚睡早起

  晚睡并不是提倡熬夜,而是要顺应夏季昼夜变化的特点调整作息,可以晚睡但是不要超过11点入睡。中医认为“春生夏长”,三伏天是人体阳气旺盛的时候,如果这时候经常睡懒觉,不仅得不到休息,反而觉得更疲乏。所以夏季早上六七点起床比较好。

多吃新鲜干净的蔬果

  天气炎热会让很多人都上火情绪烦躁,所以去火也很重要,多吃一些新鲜的些凉的水果,可以帮你去火,还有牛奶,清热解毒也非常的好,再一个就是很多人炎热的天气容易缺水,而新鲜的蔬果里面水分都很高,而且口味甘甜,食用很清爽,还有多种的营养物质,纤维素和糖分,有效地补充人体的所需,有很大的好处。

进行“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最好的时机就是三伏天。“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疗法是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使人体之阳气得天阳之助和药物阳气的疏通达到温阳利气,驱逐内伏寒邪,增强人体阳气和免疫力,达到治病和养生的目的。

  三伏天千万不能损伤阳气,在三伏天王清贤副主任提醒大家:千万不能做损伤身体阳气的事情。

空调吹一夜

  很多人夏天喜欢“开着空调盖棉被”,但实际上,整夜开空调会使全身毛孔闭合,加重体内寒湿。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脑供血不足。  

冷风对着吹

  吹空调或风扇时,建议风向不要对着人。否则,冷风进入身体,很容易出现感冒、头痛、鼻塞、面瘫等病症。    

不爱开窗户

  空调房虽然凉爽,但长时间不开窗,室内潮湿闷热、通风差,体质会越来越虚弱,而且空气质量变差后,也更易致病。

贪凉洗冷水澡

  夏天炎热,人的毛孔处于张开状态,洗冷水澡,容易让寒气入侵,阳气耗损。建议小伙伴们用温热水洗澡,既利于消暑防病,又能加快血液循环,增强抗病力。

睡前洒水

  夏天天气炎热,人们往往喜欢往地面洒点水,用来降温。虽然会短暂的感觉到凉爽,但这种办法不能常用,因为水汽蒸腾会使空气中湿气加重,湿邪内侵用导致关节不利。

袒胸裸腹

  大家普遍认为,天热时,衣服穿的越少越凉快,但是很多小伙伴虽然衣服穿的很少但还是没有感觉到凉爽,那是因为在气温接近或超过37℃时,人体热量的散发几乎全靠出汗来完成。皮肤不但不能散热,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此时,人们穿得越少,从外界吸收热量的面积也就越大。所以,建议大家不要在大热天袒胸露腹,挑选吸汗又轻薄的衣服很重要。

直接躺在地上

  在夏天,有些人喜欢在水泥地板上或草坪上睡觉,水泥地面虽然冰凉却很干燥,而且坚硬。草坪虽柔软,但阴暗潮湿,睡在这类地面上易发生感冒、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还可能会因蚊虫叮咬而发生皮肤感染。所以建议大家还是睡在干净整洁的床上。

不睡午觉

  很多人都没有睡午觉的习惯,但是专家告诉我们,夏季中午12点睡觉是非常养心的,午睡有益于交通心肾,有利于气血平衡,能补充体力,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希望大家都养成爱睡午觉的好习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