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患者注意“三伏天”的饮食调理

中健网 >> 知识库 >> 食疗 >> 肝胆病食疗 2012年08月09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烈日炎炎,对有慢性病尤其是患有慢性肝病的人来说,一定要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别为肝肾病的复发让疲惫的你奔波在这个炎热的夏季。

烈日炎炎,对有慢病尤其是患有慢性肝病的人来说,一定要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别为肝肾病的复发让疲惫的你奔波在这个炎热的夏季

肝病专家指出,由于夏天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度大、气温高,人体内水分、电解质等生命能量消耗大,加之人们普遍睡眠不足、食物易孳生大量病毒和细菌等等因素,致使肝脏血流供应不足,营养滋润差,抵抗力下降,同时肝脏的负担却在增大。

而这时很多人喜欢用冷饮解暑,并挑一些生冷辛辣食物来提高食欲,这对有慢性肝病的人来说是很危险的,因为一旦胃肠不适,就会“牵连”到脆弱的肝脏。同时高温天气容易使人脾气暴躁,这就应了“怒伤肝”那句老话。所以夏季保养不当很容易导致肝细胞受损和肝脏疾病的加重或反复。

肝病患者“三伏天”里饮食调理很重要。首先肝病患者要多饮水,每日少量多次饮用白开水,也可以饮用绿豆汤、淡盐水等,来排暑去毒,促进血液循环和肝脏代谢;其次,肝病患者要保证三餐的营养搭配。盛夏时节的饭菜最好清淡一些,但必须保证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充足,忌食油腻,少吃甜食和辛辣食品。

“如果疏于保养和治疗,病情将出现严重的反复。”赵主任指出,即便未感到任何不适,在炎夏季节莫忘定期检查肝功能,一旦发现酶谱异常、蛋白异常、胆红素异常,就应立即进行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