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道》骨伤科专家教您如何爱护膝关节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3月04日 中健网·医讯 张华
3月3日上午9:00,《健康有道》第312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骨伤一科韩昆老师主讲,主题为《如何爱护你的膝关节》。

  3月3日上午9:00 ,《健康有道》第312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骨伤一科韩昆老师主讲,主题为《如何爱护你的膝关节》。

  讲座开始,韩昆老师首先结合膝关节的生理构造图,介绍了膝关节骨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软骨高吸收和丢失及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骨质再生为特征的慢、进展性关节疾病。临床上以膝关节疼痛、僵硬、活动受限、活动时可有摩擦响声为特征,病变累及骨、滑膜组织及关节周围支持结构,是老年人关节疼痛及致残的主要原因,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与生活。随后,韩昆老师还介绍了膝骨关节炎发病现状,他表示,骨性关节炎导致的痛苦和残疾严重地损害患者的生活质量,并成为我们社会的一个最严重的社会经济负担之一。

  对于膝骨关节炎的的治疗,韩坤老师介绍说关节骨关节炎的治疗目的:减轻或消除疼痛,矫正畸形,改善或恢复关节功能,改善生活质量。膝关节骨关节炎的治疗原则:早诊断,早治疗,综合性,长疗程。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分期治疗:根据膝骨性关节炎早、中、晚期的病理改变,结合中医特色,总结出一套完备的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的“三部曲”。 一部曲:早期膝关节骨关节炎的非手术治疗:早期在X先上无明显异常改变。二部曲:中期膝关节镜下微创手术治疗。三部曲:后期膝关节骨关节炎关节置换。并详细介绍了每个时期的治疗手段及方法。

  韩昆老师介绍说小针刀疗法是一种介于手术方法和非手术疗法之间的闭合性松解术。是在切开性手术方法的基础上结合针刺方法形成的。小针刀疗法操作的特点是在治疗部位刺入深部到病变处进行轻松的切割,剥离粘连增厚的组织,以达到止痛祛病的目的。小针刀治疗过程操作简单,不受任何环境和条件的限制。治疗时切口小,不用缝合,对人体组织的损伤也小,且不易引起感染,无不良反应,病人也无明显痛苦和恐惧感,术后无需休息,治疗时间短,疗程短,患者易于接受。

  讲座最后,韩昆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预防膝骨关节炎的锻炼方法。讲座过程中,韩昆老师与现场听众进行问答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听众积极互动,讲座结束,韩昆老师还为现场听众答疑解惑。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