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道》脾胃专家教您节后如何调理脾胃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8年03月12日 中健网·医讯 张华
3月10日上午九点,《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第263期,在河北省中医院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主任刘建平教授、张晓利老师主讲,主题为《节后如何调理脾胃》。

    中健网讯 3月10日上午九点,《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第263期,在河北省中医院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主任刘建平教授、张晓利老师主讲,主题为《节后如何调理脾胃》。


《健康有道》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张晓利老师首先介绍了人体器官胃的生理结构、容量体态。随后张晓利老师还介绍了常见的胃病包括:急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十二指肠复合溃疡、胃息肉、胃结石、胃的良恶性肿瘤,还有胃黏膜脱垂症、急性胃扩张、幽门梗阻等。胃病的常见症状及影响胃病发生因素。张晓利老师同时指出养胃应遵循:软而缓、鲜而淡、温而洁、少而精的原则。

    根据春节的节日生活特点,张晓利老师也给出了调养脾胃合理的饮食原则:

    1.多主少副:多吃主食,少吃副食

    春天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主食富含碳水化合物,可以转化为热量,提供身体所需。此外,春季注重调养脾胃,主食同大鱼大肉相比,更易消化,能更好地保护肠胃。

    2.多菜少果:多吃蔬菜,少吃水果

    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有疏通血管和肠道的特殊功能,还能帮助肝脏尽快实现蛋白质、糖类、脂肪代谢。少吃水果并不是说不吃水果,而是要适量地吃。水果含有较多果酸,属生冷食物,吃多了容易伤害脾胃。

    3.多奶少肉:多喝奶类,少吃肉类

    牛奶是全营养食品,春天多喝奶能满足人体生长、健康等多方面的需求,是各类人群春季养生的首选佳品。肉类油脂含量高,吃多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4.多水少油

    春季肠胃虚弱,应减少油脂的摄入多喝水有助保持肠道通畅,每天清晨起来喝点蜂蜜水,将有利于清洗肠道。

    5.顺应节气

    在春季饮食的时要顺应节气的特点,比如说平时喜欢吃酸性食物的人在这个时候就必须要少吃了,因为春天是发散的季节,这个时候酸性的食物有收敛的功能,如果吃多的话就不利于身体的新陈代谢了,也会伤害到胃。那么喜欢吃酸性食物的人应该吃点甜食,甜食可以补益脾胃。

    除此之外,为了顺应春季气候的变化,张晓利老师还对人体的作息时间、饮食、运动给出了科学的建议。

    讲座最后,张晓利老师还介绍了自我保健穴位及养生茶饮以便大家更好做的做到脾胃的调养。讲座结束,张晓利老师还为现场听众抽取了免费专家号及图书等奖品。

    专家介绍:

    刘建平,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脾胃病一科主任。从事中医脾胃病临床诊疗工作30余年,擅用经方和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浅表、萎缩、糜烂性胃炎,肠化及异型增生,食道炎,消化不良,溃疡病,肿瘤术后,胰腺炎,结肠炎;胃胀胃痛、烧心、腹胀、腹泻、便秘、口苦、口腔溃疡、失眠等。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委员,河北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浊毒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巾帼建功明星,白求恩式好医生,首届河北省好中医,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节目特邀专家。

    刘建平主任出诊时间:一四日全天,三五上午。

    张晓利主治医师出诊时间:周日全天。

    咨询电话:69095215/69095217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