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道》呼吸科联手糖尿病科专家来答疑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8年02月03日 中健网·医讯 张华
本期讲座分两场进行,分别由呼吸一科副主任医师于向艳和内分泌科戎士玲教授主讲,主题为《慢阻肺的防治》和《糖尿病病人如何预防流感》。

    中健网讯 2月3日上午九点,《健康有道》第260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健康有道》公益讲座是由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联合河北省中医院共同主办,以“说健康真理,解百病之忧”为宗旨。本期讲座分两场进行,分别由呼吸一科副主任医师于向艳和内分泌科戎士玲教授主讲,主题为《慢阻肺的防治》和《糖尿病病人如何预防流感》。


《健康有道》主讲专家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一科副主任医师于向艳

    上半场讲座开始,于向艳老师首先结合临床实例介绍了肺栓塞的医学定义及血栓栓子的来源,并分析了肺栓塞的发病趋势。接着于向艳老师还为大家分析了易患肺栓塞的人群:

    1. 血流淤滞人群(年龄大于40岁、长期卧床、肥胖、外科手术人群);

    2. 血液成分发生改变(高脂血症、发生脱水、妊娠、常服口服避孕药、易栓症人群);

    3. 静脉壁损伤人群(静脉曲张患者、下肢水肿人群、恶肿瘤化疗人群、深静脉置管人群等)。

     如发现呼吸困难、胸痛、咳血、咳嗽甚至晕厥,于向艳老师表示应提高警惕,防治肺栓塞的发生。另外于向艳老师还表示目前我国临床医生对PTE是体静脉血栓症的组成部分认识尚不足。80%以上的肺栓塞患者没有任何症状而易被临床忽视。 有症状的患者其症状也缺乏特异性。这常常是错误诊断的开始。

    因此,于向艳老师提醒大家,除了加强对肺栓塞的认识与了解做好基本的预防也尤为重要:

    1、基本预防:平时注重锻炼身体,规律活动。

    2、病后尽早开始锻炼

    3、下肢静脉曲张或静脉炎经常抬高下肢

    4、纠正易患因素:避免久卧久坐,半到一小时活动;老年人高危人群低糖、低盐、低脂饮食;避免创伤性的操作。

     5、 改善生活方式,避免肥胖、戒烟、降压、规律运动

 

本期《健康有道》主讲专家河北省中医院内分泌科戎士玲教授

    下半场座由内分泌科戎士玲教授主讲,主题为《糖尿病病人如何预防流感》。现在冬季天气寒冷空气干燥,正是流感病毒的高发季,此时糖尿病人应尤其注意预防。对于糖尿病人尤其易感染流感的原因,讲座开始戎士玲教授首先做出了分析,戎士玲教授表示,糖尿病患者由于机体代谢紊乱,免疫水平下降,而易出现感染性疾病

    当糖尿病人感染流感病毒后,多表现为:1.发热、咳嗽、咽痛、头痛等流感常见表现与普通人群一致,但程度为重,更容易并发肺部感染;2.糖波动较大;3.易出现酮症等急性并发症;4.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会出现不同程度加重;

    而对于流感给糖尿病人带来的危害,戎士玲教授表示,会使:1.血糖波动较大,易诱发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低血糖等急性并发症;2.加重高血压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脑血管病、肾脏病等疾病病情;3.最易诱发呼吸道感染,且病情重、疗程长,成为难治性感染;

    最后,戎士玲教授对于糖尿病人对抗流感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也做出了详细介绍。并对于日常的护理要点也给出了科学的意见和方法。

    讲座结束,两位主讲专家还为现场听众抽取了专家号,并为热心听众答疑解惑。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