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道》第257期:脑血管病的穴位保健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8年01月13日 中健网·医讯 张华
1月13日,由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与河北省中医院共同主办的《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第257期在河北省中医院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张素钊主讲,主题为《脑血管病的穴位保健》。

    中健网讯 1月13日,由河北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与河北省中医院共同主办的《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第257期在河北省中医院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张素钊主讲,主题为《脑血管病的穴位保健》。

本期《健康有道》主讲专家河北省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张素钊
本期《健康有道》主讲专家河北省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张素钊

    讲座开始,马老师首先对针灸疗法的发现、起源及作用做了简要的概述,马老师介绍说针灸治疗具有疗效显著、经济安全、适应症广、操作简便、绿色无毒副作用。针灸治疗的疾病范围包括:

    1.内科中风病、面瘫病、眩晕、失眠、咳嗽、哮喘腹泻、便秘、急慢肠炎、胆囊炎、消化不良、头痛、高血压病、三叉神经痛、冠心病更年期综合征等。 

    2.外科:乳腺炎初起、不宁腿、胃肠痉挛、泌尿系结石、颈肩腰腿痛、肌肉痛、落枕、肩周炎、疮疡初起、丹毒、毒蛇咬伤等。

    3.妇科痛经、缺乳、月经不调、带下病、盆腔炎、功能性子宫出血、卵巢囊肿、产后病等

    4.儿科:小儿百日咳、脑瘫、小儿腹泻、遗尿、小儿疳积等。 

    5.皮肤及五官科:痤疮、荨麻疹、带状疱疹、神经性皮炎、皮肤瘙痒症、斑秃、鼻炎牙痛口腔溃疡、咽炎

    6.保健美容:针灸疗法可以用于消除疲劳、强身健体、养颜美容及亚健康状态

    而对于脑血管这一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以及并发症多的疾病,马老师介绍采用针灸及穴位保健会大大的降低或改善发病情况。并对对这些穴位包括:百会、风池、内关、合谷、天枢、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太溪、太冲、涌泉,做了详细的讲解。

《健康有道》主讲嘉宾张素钊为听众答疑解惑
《健康有道》主讲嘉宾张素钊为听众答疑解惑

    最后,马老师还介绍了耳针疗法和脐针疗法的概念及作用。讲座结束,马老师还为现场观众抽取专家号,并为热情听众答疑解惑。

专家介绍:

    张素钊,河北省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硕士研究生。中国针灸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脑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眼科分会理事,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针灸康复分会理事,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浊毒证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北省针灸学会拔罐疗法专委会副主委,河北省针灸学会临床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秘书,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睡眠专业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市中医学会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医药薪火传承工程”(袁军)学术经验继承人,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嫡传弟子,运用其独创的“浊毒理论”指导临床医疗实践。主编、参编著作10部,发表医学论文20余篇,主研、参与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多项。

    专业特长:中风病(脑血管病)及其后遗症、面瘫、头痛、眩晕、失眠、耳鸣、颈肩腰腿痛、慢性胃肠病、慢性气管支气管炎、带状疱疹及其后遗神经痛、月经不调、痛经、小儿食积、咳嗽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